北京冬奧組委發佈低碳奧運“北京方案”

2019-06-24 09:01: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將打造超低能耗場館

北京冬奧組委發佈低碳奧運“北京方案”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6月23日是國際奧林匹剋日,北京冬奧組委在北京世園會園區舉辦了公益跑活動,並正式發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北京冬奧會將打造低碳場館,建設超低能耗場館示範工程,努力實現所有場館達到低碳節能節水標準。

  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現場發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倡導全社會實行低碳生活方式,創造奧運會碳普惠制的“北京案例”。他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將積極採取措施,加強制度創新,推動低碳技術應用示範,開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有效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努力使北京冬奧會成為中國展現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重要平臺和窗口。

  根據方案,北京冬奧組委將使用低碳能源,建設張北柔性直流電網等低碳能源示範項目,建立適用於北京冬奧會的跨區域綠電交易機制,綜合實現100%可再生能源滿足場館常規電力消費需求。同時,北京冬奧會將打造低碳場館,建設超低能耗場館示範工程,推動場館低碳節能建設改造,加強場館運行能耗和碳排放智慧化管理,使用二氧化碳等新型製冷劑,減少碳排放量,努力實現所有場館達到低碳節能節水標準。

  北京冬奧組委還將建設低碳交通體系,利用低碳工程技術開展交通設施建設,應用智慧交通系統,大力發展綠色低碳出行模式,冬奧會期間賽區內交通服務基本實現清潔能源車輛保障。此外,冬奧組委將推動建立北京冬奧會低碳管理核算標準,推動林業固碳工程,鼓勵涉奧企業捐贈排放配額,推廣碳普惠制項目,吸引社會各界多元化參加低碳冬奧行動。

  張建東表示,希望社會各界積極響應奧林匹克精神倡導,與北京冬奧組委緊密攜手,深入落實綠色辦奧理念,努力踐行低碳管理工作方案各項措施,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建設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優美生態環境,為北京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

  活動現場,環保人士、“北京榜樣”代表、運動員代表、阿裡巴巴集團代表等共同發出了低碳環保倡議,倡議所有人行動起來,積極宣傳普及綠色辦奧理念和低碳環保知識,踴躍參與全民低碳行動。隨後,“奔向2022 綠色起跑 全民開動”2019國際奧林匹剋日冬奧主題活動暨北京世園會公益跑活動啟動,近千名跑者在北京世園會的跑道上揮灑汗水,用奔跑來支持北京冬奧會綠色低碳的目標。

  攝影/本報記者 林輝

  相關新聞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9月底達測試賽要求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昨天,延慶區舉行了“從美麗世園到冰雪冬奧”主題實踐活動。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活動現場獲悉,今年9月底,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及相關訓練道、配套附屬設施將達到測試賽要求,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計劃年底完工主體工程,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計劃年底完成主體結構。

  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賽區重點工程建設正在有序推進。國家高山滑雪中心正在開展雪道、索道、造雪系統、附屬建築工程施工,計劃到2019年9月底,競速賽道及相關訓練道、配套附屬設施達到測試賽要求。

  國家雪車雪橇中心正在進行結構施工,計劃年底完工主體工程。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項目正在開展抗滑樁和土方施工,計劃年底完成主體結構。週邊配套綜合管廊工程主體結構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鋪裝水管和電纜,9月底具備試運行條件。水務、電力、通信、延崇高速等配套基礎設施全部在按計劃有序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