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國際機場交通配套刷新數個國內"首次"

2019-06-25 09:11:49|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原標題:鐵路、高速、地鐵 大興國際機場交通配套刷新數個國內"首次"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 鮑聰穎)目前,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進入最後衝刺階段,記者今日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9月底,大興國際機場主體及其配套工程將投入使用。屆時,旅客可以通過地鐵新機場線、京雄城際列車、新機場高速、機場北線高速、京臺高速前往大興國際機場。

大興國際機場交通配套刷新數個國內"首次"

  未來,19號線將在草橋站與新機場線實現換乘,方便城市西部居民出行;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之間,還將有城際鐵路聯絡線等軌道線路連接。

  地鐵新機場線(草橋站-新機場)

  未來:麗澤將建城市航站樓,4條地鐵線路交匯

  前不久,地鐵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已經開始試運行:南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至豐台區草橋站,全長41.4公里,沿線共設三座車站,分別為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站、磁各莊站、草橋站,計劃2019年9月底前與新機場同步投入使用。 

  據介紹,新機場線是北京跑得“最”快的地鐵,可以按照160公里的時速運行,並且列車可自動喚醒、自檢、休眠,實現正線、車輛段全自動運行。

  此外,記者獲悉,未來,新機場線二期工程將向北延伸至麗澤金融商務區站(草橋-麗澤金融商務區)。二期工程全長3.5公里,在麗澤金融商務區隨車站建設城市航站樓一座。計劃今年底開工,2021年建成。項目建成後,從草橋到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0分鐘左右,從麗澤金融區到達大興國際機場僅需25分鐘左右,通過軌道交通19號線換乘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從金融街到大興國際機場僅需半小時。

  北京市發改委基礎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城市航站樓將具備值機和行李托運功能,乘客在乘地鐵前往大興機場前,就可以辦理完各種手續。航站樓將以地鐵車站為核心,打造綜合交通接駁、航空值機和行李托運以及配套商業等功能為一體的城市綜合體。在麗澤商務區站,新機場線將與軌道交通14號線、16號線和規劃中的11號線實現換乘。

  京雄城際列車(北京西站-新機場)

  未來:北京新機場-雄安新區

大興國際機場交通配套刷新數個國內"首次"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速、京雄城際鐵路、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並走廊效果圖。(北京市發改委供圖)

  京雄城際北端連接了北京西站,南端與雄商高鐵銜接,是雄安新區連接北京、天津、石家莊等地的重要快速通道,是首都機場重要的旅客集疏運通道。

  京雄城際鐵路北京新機場至雄安新區段去年7月正式施工,設計時速350公里,將於2020年建成通車。項目起自既有京九線李營站,向南經北京大興區、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河北省廊坊市固安縣、永清縣和霸州市,終到雄安新區雄安站,共設5座車站,線路全長約92公里,其中李營至新機場段全長約36公里。

  京雄城際北京段將與大興機場同步開通,北京西站到新機場也只需要25分鐘。據測算——如果從金融街出發,坐1號線倒9號線到北京西站共4站,加上換乘時間,可以控制在30分鐘內;從北京西站坐京雄城際到大興國際機場,只需要25分鐘;總體用時大概在55分鐘內。

  地鐵19號線(在建)+新機場線

  未來:19號線連接新機場線,一期10座車站

大興國際機場交通配套刷新數個國內"首次"

  據介紹,19號線一期工程,北起牡丹園,南至新宮,線路全長22.4公里,全線共設車站10座,其中換乘站8座,除了新發地站和牛街站,其餘各站均為換乘站。

  北京地鐵19號線是貫穿南北方向的軌道交通幹線,開通後,將支持及帶動大興新城、南苑邊緣集團、新媒體産業基地、金融街、中關村廣安産業園、德勝産業園及TBD地區的發展,同時服務西紅門組團、右安門居住區、新外居住區、回龍觀等城市重點居住區,為城市西部居民出行帶來便利,實現客流的快速引導和疏散。

  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在建)

  未來:首都機場-大興國際機場,串聯副中心、亦莊等

  目前,機場和大興機場之間確定的軌道連接線路是城際鐵路聯絡線。

  城際鐵路聯絡線:南起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至首都國際機場,分為一期、二期工程分別實施建設。

  一期工程:河北省廊坊市廊坊東站北側京冀省市界起,終至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全長約39.7公里,設置車站4座。分別為廊坊東站、空港新區站、新航城站和新機場站,並且預留北京新機場南航站樓設站條件。

  據報道,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紅線內工程已于2017年3月開工建設,北京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臺的信息顯示,一期工程(廊坊東站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計劃于2022年底竣工。

  二期工程:廊坊市廊坊東站北側京冀省市界起,終至順義區。目前二期的具體線路正在討論過程中。

  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了解到,城際鐵路聯絡線未來將有力帶動北京市東部、南部新城發展,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撐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對外交通聯繫,加強了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連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