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來科學城擴展到170平方公里

2019-07-17 09:48:2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未來科學城擴展到170平方公里 今年啟動控規 東區打造“能源谷” 西區打造“生命谷”

北京:未來科學城擴展到170平方公里

位於未來科學城的樂普(北京)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實驗室攝影/北京青年報記者 魏彤

  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昌平區了解到,未來科學城規劃總用地面積約170.6平方公里,規劃總建設用地約87.2平方公里,規劃總建築規模約7101萬平方米,常住人口69萬人。未來科學城分為三大片區,東區、西區、生態綠心都已明確範圍和主要功能,東區打造“能源谷”,西區打造“生命谷”。整個科學城今年啟動控制性詳規,並明確了各階段發展目標。

  今年啟動控規

  未來將建高端醫院

  未來科學城位於昌平區南部,北至北六環,南至回南北路,西至京新高速,東至京承高速,未來科學城原規劃10平方公里,現在已大幅擴展到170.6平方公里,今年將整體啟動控規,東西向的定泗路也將升級為快速路。

  未來科學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科學城從功能上劃分為三大片區,東區、西區、生態綠心。東區佔地43.5平方公里,包括未來科學城一期、未來科學城二期、北七家成果基地和北七家文化科技服務區,將打造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中心,已經吸引了國家電網下屬機構等多家能源類企業入駐,這裡將建設“能源谷”。

  在未來科學城展廳,北青報記者看到,東區已經入駐14家央企下屬的100余家單位,其中未來科學城一期佔地10平方公里,也就是最先規劃的10平方公里,建築佈局已基本成型,目前正在進行配套設施建設等,正在建設中的地鐵17號線起始站為未來科學城北區站,往南還有一個未來科學城南區站,這兩站周邊正在同步進行城市綜合體建設。一期到2020年將新建成33萬平方米住宅配套,基本建成80萬平方米城市綜合體,提供學位1300個,提供5600套共有産權房和人才公租房。

  西區佔地60.7平方公里,包括沙河大學城、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工程技術創新園、科技服務産業園、先進製造産業園、百善綜合配套服務區,將承載學科建設與人才培育,匯聚企業研發中心和科技創新服務平臺,西區將根據核心業態打造“生命谷”,西區北部為大學城。生態綠心位於未來科學城核心位置,佔地66.4平方公里,將成為貫穿南北的綠色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規劃上看,未來科學城將建設文化中心、體育中心、展示中心,還將建設公立學校、國際學校、幼兒園、高端醫院等配套設施。

  明年培育形成

  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據介紹,未來科學城的建設目標為,到2020年,創新資源加速集聚,在能源、生命等優勢領域啟動國家實驗室培育,研究型大學數量達到7所,匯集不少於40家國家級創新平臺,領軍人才數量超過800人,國家級孵化平臺總面積達到30萬平方米以上。創新發展成效顯現,國際PCT專利申請量不少於150件,創制國際標準數量不低於85件。引領昌平全域成長起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産業集群,培育形成不少於8個百億級企業、1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未來科學城東區宜居宜業、生態綠色城市建設成效顯現,集中建設區道路網密度達到3.5公里/平方公里,15分鐘社區服務圈覆蓋率達到80%,保障性住房供應比例達50%,藍綠空間佔比達40%,新建區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達3%。

  發展目標提到,到2025年,建成具有活力的創新之城。創新資源高度匯集,國家實驗室培育框架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學數量不少於8所,國家級創新平臺數量不少於50家,領軍人才數量不少於1500人,國家級孵化平臺面積穩定增長。形成創新發展引領局面,國際PCT專利申請量不低於400件,在先進能源、先進製造以及醫藥健康等戰略必爭領域形成獨特優勢,創制國際標準數量不低於130件,引領昌平全域形成17個以上百億級企業以及2個以上千億級産業集群。

  東西區基本建成宜居宜業、生態綠色城市,集中建設區道路網密度達到6.5公里/平方公里,15分鐘社區服務圈覆蓋率達到85%,保障性住房供應比例保持50%。藍綠空間佔比達43%,新建區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達5%。

  2035年研究型大學

  不少於九所

  發展目標提到,未來科學城到2035年,建成全球領先的技術創新高地。高端創新資源匯集,能源、生命領域研究水準世界領先,研究型大學數量不少於9所,國家級創新平臺數量不少於60家,領軍型人才數量突破3000人,形成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創新源泉不斷涌流的生動局面。重點領域技術創新全球領先,國際PCT專利申請量不低於2500件,在先進能源、先進製造以及醫藥健康等領域解決主要瓶頸問題,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安全、自主、可控,創制國際標準數量不低於200件,引領昌平全域形成3個以上千億級産業集群。

  全面建成宜居宜業、生態綠色城市,集中建設區道路網密度達到8公里/平方公里,15分鐘社區服務圈覆蓋率基本實現全覆蓋,保障性住房供應比例保持50%,藍綠空間佔比達50%,新建區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達10%。

  到2050年,建成創新引領、綠色生態、智慧人文的科學魅力之城。匯聚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機構、研究型大學和創新型企業,形成重點領域引領全球發展的創新核心,先進能源、先進製造以及醫藥健康等領域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技成果,服務和支撐世界科技強國建設。(北京青年報 記者 李澤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