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大重點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2019-09-20 09:10:56|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 9月19日電(記者朱競若、賀勇)9月19日,在國新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杜飛進出席,以“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奮力譜寫偉大祖國首都發展新篇章”為主題介紹情況。

  宣傳部部長杜飛進介紹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情況。

  “自新中國成立以來,文化中心一直是北京作為首都的重要功能。古都文化、紅色文化、京味文化、創新文化是首都文化的基本構成。”他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重要指示,著力發揮全國文化中心作用,積極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北京正在成為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的魅力之城,並朝著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脈標誌闊步邁進。”

  杜飛進從四個方面,介紹了北京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所做的工作及其成效。

  第一,大力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中國精神成為首都城市的鮮明底色。

  70年來,北京始終站在學習傳播黨的科學理論的最前沿,著力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近年來,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宣傳研究闡釋,走在全國前列,使這一重要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

  北京著力推進核心價值觀融入法治建設、城市治理,融入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創建和文化産品創作生産的全過程,融入市民生産生活的各方面,努力建設社會風氣和道德風尚最好的城市。市民公共文明行為指數連續13年攀升,以“檸檬黃”“志願藍”“平安紅”為代表的446萬名註冊志願者成為城市一道亮麗風景,26萬“北京榜樣”遍佈城鄉,其中的優秀群體今年初成為全國“時代楷模”,“學榜樣,我行動”蔚然成風。

  北京立足北京紅色文化資源優勢,加強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活動、抗日戰爭、籌建新中國這三個主題片區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挖掘弘揚紅色文化,增強人們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懷。

  第二,傾力推進歷史文化名城保護,使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全社會自覺行動。

  70年來,北京加強歷史文化保護與城市有機更新,使北京成為一個保有古都風貌的現代化大城市,成為擁有世界文化遺産最多的城市。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力推進故宮、天壇、頤和園、週口店遺址等世界文化遺産的保護,推進中軸線申遺和老城復興,推進衚同和四合院、會館、名人故居等歷史建築的保護利用,使“老北京新氣象,老衚同新生活”成為今天北京的生動寫照。

  北京統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的保護建設,著力構建歷史文脈與生態環境相互交融的城市空間結構。

  北京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京劇、崑曲、評劇等傳統戲曲成為新時尚,燕京八絕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受到人們熱捧,“我們的節日”文化活動激發了人們對傳統節日的熱愛,廣大市民的文化自信不斷增強。

  第三,著力提供品位高、覆蓋廣的文化産品、文化服務,使市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

  70年來,北京的公共文化設施、文化産品、文化服務從無到有、從少到多、從弱到強、從強到優,實現了從保基本到高品質的全面躍升。博物館從50年代的14家增加到今天的179家,公園由50年代的6個增加到今天的700多個。

  這些年來,覆蓋城鄉、結構合理、功能健全、實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已經建成,國家大劇院、首都博物館、北京圖書大廈成為文化地標,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等重大文化設施即將開工建設,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將於後年向公眾開放。149家大小劇場、329家電影院、5800多家公共圖書館、上萬家文化館站遍佈京城,去年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11.7本,這個數字遠遠高於其他城市。可以説,濃濃書香溢滿京城。全市平均每天上演文化演出近70場,電影8400多場次。

  文藝精品力作層出不窮,像大家熟悉的《戰狼》《紅海行動》《流浪地球》《平凡的世界》《最美的青春》《天路》《北上》等一大批體現國家水準的北京作品叫好又叫座。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剛剛揭曉不久的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北京以10部獲獎作品榮登榜首,創下歷史之最。

  首都城市創新氛圍日益濃郁,創新活力不斷迸發,為推進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注入文化因子、厚植文化沃土。創意設計、動漫遊戲、網絡視聽、電子競技等新業態不斷涌現,文化與科技、金融、旅遊、體育日益融合發展,現代文化産業體系日益健全。

  第四,著力推進文明交流互鑒,使大國首都文化影響力日益擴大。

  北京堅持“請進來”和“走出去”,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在首都頻繁展開。著力搭建文化交流平臺,全力保障國家主場外交活動,辦好重大文化活動,像“千年之約”等殿堂級的文藝演出受到了廣泛讚譽,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國際音樂節、北京國際旅遊節、北京國際設計周等活動産生了廣泛影響,一流的國際院團、國際藝術大師在京演出已經成為常態。“歡樂春節”“北京之夜”“北京周”等文化活動走向世界各地,中華文化的影響力日益彰顯,北京已成為展示大國文化自信的首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