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流失文物超六成被私人收藏 百餘條文物線索明年公佈

2019-11-15 09:49: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劉冕

  圓明園馬首銅像回家備受關注。國家博物館“回歸之路”展後,馬首將正式回到圓明園,這是圓明園迎回的首尊十二生肖獸首。中國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透露,近6年,他從世界各地找到了百餘條圓明園流失文物的線索。“明年,這些線索將通過出書的方式公開。但這些文物何時回家?還遙遙無期。”劉陽説,他計劃按照此前已經整理完成的一份圓明園舊藏書畫目錄,繼續尋找藏品下落,這也是第一份單一類型圓明園舊藏文物目錄。

  圓明園藏品約80萬至120萬件

  被譽為萬園之園的圓明園,當年到底藏了多少國寶?至今沒有確切數字。劉陽説:清朝皇帝幾乎把最珍貴的文物和典籍都收藏在圓明園內,初步估計當時有藏品80萬至120萬件。

  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洗劫了大量園內珍玩古董。絕大部分文物從此流散海外,尤以英國和法國等歐洲國家最多。除外國侵略中國時掠奪走的文物外,還有一部分圓明園文物是通過走私等非法途徑出境。

  十幾年前,侯仁之、羅哲文和戴逸等23位著名文博界專家學者就曾聯名發出《圓明園散落文物回歸圓明園遺址倡議書》,向全社會發出呼籲,共同努力促使圓明園流失文物回歸。但國寶回家路並不順暢。159年來,只有漢白玉石魚等5件石刻和馬首等回到圓明園。

  楓丹白露宮藏圓明園文物最多

  十多年來,劉陽自費在國內外進行考察,將圓明園文物資料匯總,力圖從一點一滴的線索中拼湊出流失文物的下落。他介紹,楓丹白露宮是目前收藏和展覽圓明園文物最多的博物館。當年,侵華法軍司令孟托邦把從圓明園搶劫來的所謂戰利品進獻給拿破侖三世和歐仁妮皇后。為了保存這些文物,專門建造了楓丹白露宮的中國館。“目前,長期展出和已經公開的文物中,大約有五千件確定為圓明園舊藏。”劉陽説。

  最近六年,劉陽又徵集到100余條圓明園文物的線索。預計明年,他會將這些新找到的線索整理出版,“主要會發佈一些國內外私人藏家、海外博物館和一些機構藏圓明園文物的信息,涉及玉器、瓷器等很多類別。”據劉陽初步統計,三分之二的圓明園文物是在私人藏家手中。“這一次馬首銅像回到圓明園,起到了良好的示範效果,希望可以帶動更多文物回家。”劉陽説。

  圓明園文物低調上拍

  “判斷是否是圓明園舊藏,不能猜,要有證據,有出處,這需要耐心研究。”劉陽説,但圓明園文物的曝光度卻並不低。最近7天內,他就知道有3件圓明園文物陸續上拍。

  “拍賣行現在很低調,不會直接打出圓明園的旗號,藏家也都心照不宣”“因為此前幾次拍賣導致了很大的輿論風波,所以很多拍賣行會規避圓明園的説法”……拍賣業內專家表示,有些拍賣行打出圓明園舊藏的旗號,實際上是通過這種噱頭,抬高價格,貿然參與競拍,其實對於文物回流並沒有太大意義,並不值得提倡。此前,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曾表示,反對拍賣侵略戰爭期間掠奪的文物,是我國政府的一貫原則。

  但凡國寶雖遠必追

  在“回歸之路”展覽開幕式上,國家文物局相關負責人曾明確表示,我國政府對於流失文物的態度是“但凡國寶,雖遠必追”,但不支持、不鼓勵通過競拍、回購的方式讓非法流失文物歸國。

  儘管困難重重,但依靠國內立法的基礎支撐和國際公約的合作框架,中國政府與相關國家逐步展開雙邊合作,探索形成了外交談判、執法合作、民事訴訟等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的有效途徑。目前,中國與20余個國家就流失文物追索返還簽署雙邊協議,建立合作機制,與美、意等國政府間追索返還實踐逐步深入。與此同時,越來越多的流失文物,正以海外華人華僑、國際友好人士捐贈方式回歸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