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懷柔科學城“請”來好政策

2019-11-18 09:39: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請”來好政策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住房配套、教育項目、人才服務……涉及各個領域的好政策將被懷柔一一“請”來,整體服務懷柔科學城建設。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懷柔區今年成立起政策集成工作專班,下設14個工作小組,負責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涉及的土地規劃、教育、醫療、住房等各項任務落實,並就發現問題積極協調爭取市級政策。

  新學年到來,懷柔雁棲湖畔的中國科學院大學又迎來了一批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過去,這些外籍學生要想辦理居留、簽證等事宜,只能遠赴市區或順義的外國人才服務大廳。但不久的將來,這些事項將有望在懷柔當地辦理。原來,政策集成工作專班的“人才服務”工作小組通過深入高校、科研院所走訪調查,發現了外籍人才辦證難這一問題。如何儘快對症下藥?工作小組通過懷柔區商務局積極聯繫市商務局,爭取相關政策,尋求解決方案。

  “懷柔提出的外籍人才辦證需求,正好符合北京今年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相關政策。”北京市商務局服務業擴大開放協調推進處處長杜磊表示。接到懷柔區提出的需求後,市商務局與出入境等相關部門一同來到懷柔考察,協調解決建立外國人才服務窗口事宜。眼下,外國人才服務窗口的建立工作正有序推進,目前正進行選址及人員培訓方面工作。“由於目前懷柔區的外國人主要是來自國科大的留學生,人數還不是很多,先期計劃建立幾個服務窗口。隨著科學城大科學裝置及交叉研究平臺逐步建成,將吸引越來越多的國際科學家和創新團隊,屆時可能會進一步建設外國人才服務大廳。”懷柔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服務人才“請”來好政策只是懷柔區積極推進政策集成服務科學城建設的一個縮影。今年,懷柔區成立起一支政策集成工作專班隊伍,專班下設14個工作小組,由懷柔科學城管委與懷柔區各委辦局攜手,分別負責住房配套、集體土地建設、教育項目、醫療配套、資金缺口、財稅統計等方面工作。

  成立專班以來,14個工作小組兵分多路,深入高校、科研院所、在建項目等一線,一方面緊抓項目落實,另一方面及時發現問題,並積極協調市級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