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軌道交通平均準點率達到99.96%

2019-11-19 09:31: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孫宏陽)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昨天發佈“北京交通發展年報——北京城市客運總量及特徵”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軌道交通全網列車平均準點率達到99.96%。滿載率方面,共有10個斷面小時最大斷面客流量超過了4萬人次,6號線十里堡開往金臺路斷面早高峰小時最大客流量達到6.06萬人次。

  2018年軌道交通運行呈現“三高一集中”,即列車準點率高、日均客運量高、最大斷面滿載率高的特徵突出。具體來講,軌道交通全網列車平均準點率達到99.96%,列車運行可靠性、準點率繼續提升;軌道交通日均客運量為1054萬人次,同比增長1.9%。

  滿載率方面,2018年,北京市軌道交通線路中共有10個斷面小時最大客流量超過了4萬人次,按客流量排名依次是6號線十里堡開往金臺路、4號線菜市口開往宣武門、6號線金臺路開往十里堡、5號線惠新西街北口開往惠新西街南口、10號線雙井開往國貿、4號線宣武門開往菜市口、1號線軍事博物館開往木樨地、5號線磁器口開往崇文門、1號線大望路開往國貿、13號線上地開往五道口。其中,6號線十里堡開往金臺路斷面早高峰小時最大斷面客流量達到了6.06萬人次。

  此外,全市軌道線路中共有21個斷面最大斷面滿載率超過100%,其中昌平線生命科學園開往西二旗斷面滿載率最高,達到了132%。從線路分佈、發生區間及發生時段來看,滿載率高的斷面主要以城市週邊進中心城方向的地鐵線路和區間居多,且均發生在早晚高峰時段。在最大斷面滿載率排名前十的線路中,有8條線路的早高峰舒適性指數處於“很不舒適”級別,擁擠度較高,包括昌平線下行、八通線下行、4號線-大興線上行、6號線下行、9號線上行、房山線上行、15號線下行及13號線上行等,乘客出行體驗亟待提升。

  從進出站客流量上看,軌道交通早高峰進站量最大的前10個車站中,以北部地區回天居住區範圍內的地鐵站居多,包括霍營站、天通苑站、天通苑北站、回龍觀站、回龍觀東大街站、龍澤站等,早高峰進站量佔其全天進站總量的48.01%。軌道交通早高峰出站量最大的前10個車站中,以金融街、國貿地區地鐵站居多,包括國貿、大望路、復興門、阜成門、西單等,早高峰出站量佔其全天出站總量的36.12%。

  除了年底即將開通的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兩段新線,本市還在加快建設一批軌道線。比如跟5號線平行的17號線,是一條“大站、快跑、高運量”的軌道交通線路,建成後將對5號線起到分流作用;隨著未來3號線1期、12號線的建成通車,東壩等沿線地區居民出行將更加便捷;未來19號線1期開通後,可在新宮站與4號線換乘,緩解目前4號線早晚高峰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