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高鐵實現自動精準對標停車

2019-11-21 09:24: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京張高鐵實現自動精準對標停車

展會上一款懸挂式的列車車型吸引了觀眾的目光。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金可)昨天,兩年一度的中國國際現代化鐵路技術裝備展在京開幕,會期3天。此次展會集中展示中國鐵路科技創新取得的重要進展和最新成果,以“智慧”為核心,從智慧建造、智慧裝備和智慧運維三大方面,展示當今鐵路在智慧化方面的集大成就。

  今年的第十五屆中國國際現代化鐵路技術裝備展,由國鐵集團所屬企業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和中國國際貿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復興號系列動車組、智慧京張高鐵亮相,成為耀眼明星。

  輕推閘把,眼前景物開始飛速後退,起步停車、進站出站,參觀者們興奮地“試駕”京張高鐵。在會場入口,一部復興號駕駛艙的模擬臺旁排起長隊,不少參觀者躍躍欲試,嘗試“開”一次京張高鐵。

  目前我國正在打造京張高鐵、京雄高鐵、浩吉鐵路兩條客運一條貨運共三條智慧高鐵示範線。其中,京張高鐵智慧化體現在基於BIM的智慧建造、以復興號為載體的智慧裝備以及自動駕駛、智慧化客票系統等智慧化運營方面。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科協副主席何華武表示,目前京張高鐵的智慧化建設已在智慧動車組、自動駕駛、智慧牽引供電、智慧調度、下一代移動通信等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果。通過技術攻關及京沈高鐵綜合試驗驗證,將在京張高鐵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功能。據了解,京張高鐵將於今年底開通運營。

  智慧動車組是復興號家族成員之一。全車監測點超過2700個,實時感知列車運行狀況,大幅提升復興號動車組在行車、服務、運維等方面的智慧化水準。智慧動車組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的自動駕駛,具備車站自動發車、站間自動運行、運行時間依計劃自動調整、到達車站自動精確停車、車門自動控制等功能。

  國鐵集團副總經理王同軍介紹,高速列車的自動駕駛系統可實現精準對標停車、列車與站臺聯動等應用。同時,智慧化還體現在通過將監測報警數據介入鐵路數據服務平臺,對高鐵沿線風、雨、雪、地震、滑坡和異物侵限進行綜合檢測、報警和處置等方面。

  不過,“自動駕駛”不等同於“無人駕駛”。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羅慶仲介紹,在列車運行時司機仍在駕駛室中全程監測盯控,但除了進出站外儘量不干涉列車自動駕駛過程。目前,智慧動車組也已在京張高鐵上進行聯調聯試,京張高鐵整個聯調聯試工作進展順利,將如期開通。

  相關新聞

  12306最高日售1564萬張車票

  本報訊(記者 金可)“今日已售出2340856張車票”,昨天展廳中一塊12306售票系統大屏上,正實時顯示當前的售票情況。

  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科協副主席何華武介紹,12306售票系統在高峰日登錄人數近2.3億人次,峰值售票速度每秒2000張,實現了基於生物特徵等技術的全面電子客票,並試點應用。

  據介紹,12306年售票量近40億張,日峰值售票量高達1564萬張,其中互聯網售票日峰值售票量1282萬張,單日可提供車票查詢服務高達2450億次,最高日網頁瀏覽量超過1657億次,是全球交易規模最大的實時票務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