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239家實體書店獲扶持

2019-11-22 09:31: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239家實體書店獲扶持

  本報訊(記者 路艷霞)記者昨天獲悉,今年北京市對實體書店的扶持工作已經順利完成並圓滿結束,共計有239家實體書店獲得2019年度實體書店項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書店85家、最美書店10家、最具影響力書店2家,扶持資金近1億元。

  據了解,北京市今年扶持項目工作重點,是對房租補貼項目、獎勵項目和政府購買服務項目進行扶持。其中,房租補貼項目,對經評審認定符合功能定位和區域佈局的實體書店本年度已發生的房租給予補貼,並按照房租成本及績效評分相結合的方式確定房租補貼額度。獎勵項目,對經評審認定的符合創新經營模式、實現多業態融合發展的實體書店給予獎勵,獎勵額度不超過其實際投入的30%;對經評審認定的北京市特色書店、最美書店等予以扶持。政府購買服務項目,確定當年需要實體書店開展的公益性文化活動和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務,通過政府購買的方式予以扶持。“政府購買服務項目是今年新增加的扶持方式。”北京實體書店聯席會議辦公室負責人説。

  值得關注的是,“房租成本”補貼是今年扶持的重中之重,2019年全市實體書店房租補貼共計5300余萬元,比2018年增加30%,143家書店獲得房租補貼,補貼金額佔入圍書店核定房租成本的近60%。

  今年的扶持工作,注重堅持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結合,制定了實體書店社會效益評價體系和標準,增加對書店社會績效的考核機制,並根據書店的社會效益完成情況給予不同額度的補貼。在進一步推進實體書店的轉型升級、融合發展的同時,推動書店提升文化服務品質,提供多元文化産品,滿足首都市民日益增長的公共文化需求。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9年還重點對北京市24小時書店給予專項補貼,14家24小時書店得到了扶持,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書店延長運營時間産生的成本,鼓勵更多不打烊書店點亮北京城市夜空。

  此外,2019年首次增加了對最美書店和特色書店的扶持獎勵。組織開展了北京市特色書店、最美書店、最具影響力書店的評選,一批在主題定位、圖書選品和管理服務等方面具有特色,運營發展模式實踐轉型升級,社會效益良好,有一定品牌影響力的實體書店脫穎而出,共有2家書店獲得北京市最具影響力書店稱號,10家書店獲得北京市最美書店稱號,85家書店獲得北京市特色書店稱號。

  據統計,截至2019年9月底,全市實體書店增加了285家,同比增長28.1%。北京市實體書店正在向閱讀空間特色化、産品服務客戶化、經營分工專業化等方向轉型,初步構建了市場機制有效、宏觀調控有力,以書店企業為主體、政府扶持為引導的書店行業發展新格局。

  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2020年將繼續加大實體書店扶持,出臺針對高校書店、社區書店、農村書店等領域的具體措施,打通政策“最後一公里”。北京將落實好到2020年“實現一區一書城”、“建設一批特色書店”和“打造15分鐘閱讀圈”的發展目標,並大力推動“萬人一書店”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