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佈城南行動計劃進展 高品質發展“腹地”初見雛形

2019-12-13 09:34:33|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池夢蕊)12月12日,北京市發改委舉行城南行動計劃(2018年-2020年)實施進展發佈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位於城南地區的麗澤商務區、南中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等五大區域建設正在穩步推進,未來將成北京發展的新高地。

  2018年8月30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了《促進城市南部地區加快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分解細化為53項重點任務,193項重點項目,2018-2020年可完成投資約3300億元。

  據介紹,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分解為53項重點任務,193項重點項目。2018年形成細分任務280條,已全部完成。2019年形成細分任務271條,預計年底前各項任務均可按期完成。截至11月底,北京今年城南行動計劃重點項目已累計完成投資1175億元。

  支撐首都城市功能作用逐漸凸顯

  城南五大區域建設穩步推進

  · 南中軸地區概念性規劃已完成

  按照規劃,南苑—大紅門地區要建設成為融行政辦公、科技文化、商務金融等功能于一體的首都商務新區和多元化城市綜合區。

  目前,南中軸地區概念性規劃研究及永外地區-大紅門地區-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地區詳細規劃設計方案國際徵集工作已完成,南苑大紅門地區的控制性詳細規劃正在抓緊深化。

  同時,南中軸地區重點做好戰略留白,先行建綠,推動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建設,為未來發展留出空間。五環以南的南中軸地區正在開展南中軸森林公園體系規劃研究,重點研究綠楔區域生態空間佈局。

  ·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南段)加快規劃發展

  西山永定河文化帶是北京市規劃發展的三個文化帶之一,週口店北京猿人遺址、西周燕都遺址和雲居寺等重要歷史文化資源集中分佈,逐步形成了以規劃促保護的發展格局。

  目前,房山區已編制完成西山-永定河文化帶五年行動計劃、《琉璃河遺址保護規劃》,啟動週口店遺址保護規劃修編,完成盧溝橋-園博園-北宮國家森林公園慢行系統規劃、西山永定河文化與旅遊標識導覽系統專項規劃編制工作。

  · 以經開區為龍頭 南部科創成果轉化帶加速發展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發揮引領作用,強化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功能,涌現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成果和産品。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生物技術和大健康産業保持較快增長。

  同時,中關村豐臺園打造千億級軌道交通産業集群。良鄉高教園區産學研發展步伐加快,北理工無人飛行器自主控制研究所項目已落地。北京基金小鎮已引進光大、國開等較大規模的基金及相關機構1227家,資産管理規模1.8萬億元,1-11月實現稅收4.04億元。北京互聯網金融安全示範産業園已入駐機構483家,1-11月份實現稅收5.56億元。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發展勢頭較好,新簽約項目60家,擴區工作加快推進。

  ·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總體規劃已獲批復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要工程如期竣工,已于9月25日正式投運。“五縱兩橫”週邊綜合交通體系一次性建成,機場週邊基礎設施基本成型。在機場周邊、機場高速等主要交通幹線兩側實施造林綠化7000畝,增植補植景觀田3萬畝,“穿過森林去機場”的大綠大美國門形象初步形成。

  目前,臨空經濟區建設步伐加快,總體規劃已分別獲北京市、河北省批復。開展了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控制性詳細規劃的編制工作,已形成初步成果。

  據了解,北京正在編制臨空經濟區三年行動計劃,明確105項重點工作。智慧物流區、航空科技創新區、國際消費樞紐、國際健康中心等項目加緊謀劃。未來,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將努力打造成為國際交往中心功能承載區、國家航空科技創新引領區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

  · 麗澤金融商務區89萬平方米建築實現完工

  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地處北京西二、三環路之間,是北京市鄰近二環的最後一塊成規模集中建設區,也是首都西南部發展的新地標,規劃研究範圍總用地8.09平方公里,核心區總用地2.81平方公里。

  據介紹,《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優化提升方案》正加快研究制定,啟動編制控制性詳細規劃和城市設計導則,推動職住平衡,推動與金融街軌道交通直連。

  目前,麗澤金融商務區南區加快建設,7個樓宇89萬平方米建築面積實現完工,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金融機構加快入駐,麗澤金融商務區集聚效應逐漸凸顯,實現了由開發建設期向招商引資期的轉換。

  高品質發展“腹地”初見雛形

  城南行動計劃提出,城市南部地區是“一核兩翼”的腹地,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戰略門戶,南部地發展要服務支撐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大國家戰略,搭好人才、技術、信息、資金的要素流動的階梯和橋梁,構築符合城市服務品質優良、高品質發展的“腹地”。

  · 交通:累計完成道路工程總里程72公里

  逐步完善跨區域交通體系,加強南部地區與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的聯通。京雄城際、新機場線一期工程北京市區至新機場段已按期完工。

  加快推進京雄高速公路前期手續辦理,預計年內開工建設; 104國道、105國道、團河路(現狀後查路-龐安路)、京良路東段等跨區域交通設施均按照計劃全面開工。自城南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已累計實現道路工程竣工5條,總里程約72公里,軌道交通工程完工1條,長度約5公里。

  · 綠化:南部地區新增造林面積8.67萬畝

  結合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行動計劃,城南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南部地區新增造林面積8.67萬畝,構建大尺度綠色生態空間。房山區青龍湖森林公園(二期)、南海子公園(二期)、北天堂公園等投入使用;南苑森林濕地公園、大興區黃村狼垡郊野公園等開工建設。

  “打基礎”“補短板”

  公共服務水準顯著提升

  新一輪城南行動計劃通過“打基礎”“補短板”,實施了一批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領域建設項目,持續提升人居環境和城市承載能力,為南部地區人民群眾打造清朗空間。

  疏整促方面, 豐臺、房山、大興區共疏解一般製造企業82家,疏解區域性市場10個,整治“開墻打洞”等違法設施408處,建設提升基本便民商業網點306個。完成棚戶區改造3807處,實現“留白增綠”375公頃,有效擴大城市綠色空間。

  交通方面,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配套骨幹路網北京新機場高速公路(南五環—北京新機場)工程、新機場北線高速公路(中段)、軍航西側路均已完工。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大興段)、亦莊開發區京滬高速下穿工程等重點工程陸續完工。柳村路南段、通久路一期、二期等重點城市主幹路加快建設,主幹路網逐步完善;豐臺火車站周邊道路加快推進,重點區域保障能力逐漸加強。

北京發佈城南行動計劃進展 高品質發展“腹地”初見雛形

位於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北京市建華實驗亦莊學校。 人民網池夢蕊 攝

  教育方面,城南地區累計新增中小學學位數2.18萬個。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華學校小學部、X88幼兒園投入使用,加快推動豐台北京十中曉月苑校區、北京教育學院豐臺附屬實驗學校(高中部)大興清華附中和北師大附屬實驗學校等項目建設。“按照北京市教委符合入學條件的要求,每年我們有1400到1600的入學需求,前幾年基本是飽和狀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黃俊斌介紹,目前,建華學校中學部、北京二中分校、人大附中分校項目均在建設中,整體建設完成後可解決2.2萬個學位。“其中,12年級建制的人大附中分校規模比較大,建設面積將達數萬平方米,初步計劃2021年具備招生條件。”

  醫療方面,城南地區累計新增床位3065個,積極引入優質醫療資源,加快實施豐臺醫院提質改建工程、北京口腔醫院遷建工程,廣安門醫院南區建設,開工建設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城南院區,公共服務水準明顯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