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

2020-02-17 09:29:1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北京市二級以上醫院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

   昨天早上,安貞醫院門診大廳內,就診患者使用京醫通自助掛號機取走預約號。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訊(記者 賈曉宏)昨天,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了解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本市將推行二級以上醫院非急診全面預約。取消現場掛號,實行網絡、電話預約掛號。急診、發熱門診除外。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為阻斷疫情傳播,推進有序診療,北京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2月15日印發“二級以上醫院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的通知”,要求全市三級醫院原則上要在2020年2月20日前、二級醫院在2月25日前推行非急診全面預約掛號。取消現場掛號,實行網絡、電話預約掛號。急診、發熱門診除外。

  依據通知要求,各醫院取消現場掛號前,要對公眾充分告知,並做好解釋引導。各醫院對於預約掛號確有困難的老年患者等加強協助,解決困難。其他尚未實行預約途徑的醫院,可接入北京市預約掛號統一平臺實現網絡和電話預約掛號。各醫院預約方式匯總後向社會陸續公佈。各醫院須按照實名就診的原則,尤其做好急診、發熱門診患者身份信息、住址、手機號等信息的登記保管工作。

  市衛健委表示,歡迎市民積極參加分級診療,特別是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可到就近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首診,情況複雜的可通過醫聯體預約轉診到二三級醫院。“請廣大市民給予支持和配合,請二三級醫院認真做好細緻的準備工作。”高小俊説。

  馬上就訪 

  同仁醫院:引導外地患者做好診前預約合理安排行程

  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魏文斌介紹,同仁醫院2016年起開展非急診全面預約模式,預約就診率逐年增加,目前已達到88%,預約精準到30分鐘。目前同仁醫院多渠道開展預約掛號服務,預約途徑包括:京醫通微信公眾號、院內自助機具、北京市預約掛號統一平臺網站、114電話及114微信公眾號等。同時持續優化醫院信息系統,提供醫生工作站診間預約、出院復診預約和轉診預約功能,並暢通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轉診預約的渠道。

  魏文斌説,根據北京市疫情防控的統一部署,全市三級醫院將於2020年2月20日前全部實行非急診全面預約,北京同仁醫院將繼續強化預約號源管理,根據患者需求和學科特點安排各預約途徑的號源投放,切實滿足患者就醫需求。醫院還將加強與緊密醫聯體、社區醫療服務中心的合作,暢通雙向轉診渠道,為更多患者提供醫療機構間的轉診預約服務。醫院還要求醫務人員做好解釋工作,特別是引導外地患者做好診前預約掛號,合理安排來京行程。同時,加強醫院發熱門診管理工作,細化診療流程,落實首診負責制,認真篩查發熱患者,對疑似或確診病例,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