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

2020-02-17 09:36: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原標題:本市建立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記者從市人力社保局獲悉,本市決定建立市、區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以進一步強化對重點企業用工保障,確保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物品的生産供應。

  本市將蒐集重點企業需求,全面摸排重點企業狀況。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將主動協調發展改革、經濟和信息化、國有資産、商務等部門,針對北京市行政區域內生産應對疫情使用的醫用物資企業(含醫用防護服、隔離服、防護口罩生産企業)、所需重要原輔材料生産企業、重要設備製造和相關配套企業,重要生活必需品的骨幹生産企業、重要醫用物資收儲企業、防疫信息通訊設備和服務系統提供企業以及上述物資的重點運輸銷售企業等,組織開展摸排,掌握企業當前生産經營狀況、職工規模和用工狀況,了解缺工情況和招工需求。

  同時,動態跟蹤重點企業需求,為有招工需求的重點企業建立精準對接服務台賬,各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指定人社服務專員,直接與重點企業建立點對點聯繫,隨時了解掌握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和反饋意見,為實施精準服務奠定基礎。

  人力資源公共服務部門將開展精準對接服務,挖掘利用本市人力資源。各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組織街道(鄉鎮)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和社會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等將向本市失業人員、農村勞動力、高校畢業生及就業困難人員等推送重點企業招聘崗位信息,加強求職和招聘信息的供求匹配,按照防疫要求組織線上面試、招聘活動。重點企業所在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可與周邊地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及就業服務機構建立合作機制,共同保障重點企業用工。

  本市還將暢通重點企業復工複業信息,引導農民工錯峰有序返崗。對本市勞動者難以滿足的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利用本市公共就業服務平臺向部分疫情較輕的勞務輸出省精準推送,聯合開展線上招聘、遠程視頻面試等活動,擴大招聘範圍;協調進京農民工較為集中的勞務輸出地,安排開通專車專列,組織有序安全返崗。同時,協調衛生健康部門指導企業提早做好衛生防疫、醫學觀察等工作。

  對於重點企業急需但相應技能勞動力供給不足的崗位,積極協調培訓機構,掌握勞動力參培信息,提前開展供求信息對接,儲備人力資源;針對重點企業缺口崗位需求,組織開展定向培訓、技能提升培訓和崗前培訓等,滿足重點企業用工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