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紀委監委推動疫情防控 與復工復産兩手抓兩不誤

2020-02-17 09:39: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佳藝

  本報訊(記者 宋佳音 通訊員 叢穎 王超)記者日前從市紀委監委獲悉,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立足職能定位,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強化政治監督,督促推動相關部門在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的同時,安全有序復工復産,保持經濟平穩運行。

  2月5日,小湯山醫院修繕工程現場氣溫已降至-7℃,而現場依舊熱火朝天。在這場與時間賽跑、與病毒鬥爭的戰役中,北京城建集團提前復工復産。“沒有什麼能夠阻擋,‘幹’就是了!”工程現場負責人表示,3100余名建設者重現“小湯山速度”,為後續工程提前竣工創造了條件。

  市紀委監委有關領導日前在工程現場監督檢查時強調,小湯山醫院修繕改造工程是全市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重要一環,一定要在切實做好復工人員自身防護安全前提下,按期保質保量交付。

  “疫情防控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全民戰爭,工地就是戰場,你我都是戰士。”2月9日,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工程全面復工,現場張貼的抗擊新冠肺炎倡議書提醒著大家要時刻繃緊防疫這根弦,做到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産兩不誤。北投集團紀委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督促各部門、各單位精準組織會議、精準採集數據、精準監督檢查、精準安排物資、精準報送信息。“我們採取‘四不兩直’突擊檢查、直接聯繫返京隔離人員核實情況等方式,確保疫情防控各項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實到位。”市監委駐北投集團監察專員、紀委書記張金利説。

  同樣在2月9日,位於朝陽區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復工。這裡將作為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投入使用。“接下來,周邊附屬結構近期也將復工。”北京建工集團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技術部經理齊雲軒介紹,為減少人員流動,北京建工集團集中採購日常生活用品,安排總包單位提前採購口罩等防護用品,全面保障復工人員日常生活和防疫需求。“要管好用好各類物資,使其切實轉化為戰鬥力。”市監委駐北京建工集團監察專員、紀委書記魏慶豐反復提醒,尤其要重點監督好防疫物資的使用,確保“好鋼用在刀刃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建工集團紀檢監察幹部堅持全員在崗,及時掌握復工人員健康信息資料,追蹤管理物資採購、分配、發放等關鍵環節,做到底數清、數字準、情況明。

  駐市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黃曉文表示,他們制定了復工復産疫情防控監督工作預案,成立專項監督組,對接市國資委復工復産有關責任部門,開展監督檢查,推動疫情防控、經濟運行兩手抓、兩手都要硬。截至目前,本市43家市管企業集團總部已全面復工。

  市紀委監委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要求,根據黨中央、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及市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積極主動履責,全力支持和督促推動各類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督促抓好在建項目復工和新項目開工建設,著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肅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