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將推動197項重大工程

2020-02-21 09:35: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瀅溪

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將推動197項重大工程

城市副中心綠心三大建建築工地復工。 常鳴攝

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將推動197項重大工程

廣渠路東延將在年內竣工,圖為節後的施工現場。 唐建攝

北京城市副中心2020年將推動197項重大工程

建設中的北京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唐建攝

  ●計劃新開工82項,續建115項,力爭當年完工71項

  ●總投資約5225億元,當年計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857億元

  昨天,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工程行動計劃對外發佈。今年副中心將推動197項重大工程,重點聚焦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産業、行政辦公四大重點領域。

  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會同相關單位編制了該行動計劃。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委員張艷林介紹,此次行動計劃編制堅持以三個原則遴選項目:一是注重項目規模。原則上總投資過億元的項目方可列入行動計劃。二是注重項目重要性。涉及城市框架、城市重要功能節點以及加快産業優化升級的項目,均列入行動計劃。三是注重群眾所急所需。對於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公共服務、生態修復、環境美化、豐富文化生活、城市修補以及解決社會關注的痛點、堵點、難點問題的項目,都在此次行動計劃之中。

  行動計劃聚焦基礎設施、民生改善、産業、行政辦公四大重點領域,集中推動197項重大工程,其中,計劃新開工82項,續建115項,力爭當年完工71項。總投資約5225億元,當年計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約857億元。

  基礎設施領域共計80項,其中新開工25項,續建55項,當年完工31項。在軌道交通方面,抓緊推進城際鐵路和交通樞紐建設,提升區域交通輻射能力。在打通對外交通聯繫通道方面,完善內部路網和公交網絡,建立級配合理的路網體系。河道治理方面,系統推進“通州堰”分洪體系建設,建成宋莊蓄滯洪區二期、溫榆河綜合治理工程,加快實施北運河通州段綜合治理工程,開工建設城市副中心供水管網完善一期工程、蕭太后河景觀提升及生態修復工程(通馬路橋-京哈高速)等。

  民生改善領域83項,其中新開工37項,續建46項,當年完工32項。重點推動優質教育醫療資源轉移佈局,補齊公共服務設施短板;加強大運河文化傳承保護利用,打造精品文體設施;推進老城“雙修”各項任務落實,加快推進棚戶區改造和政策性住房建設,促進職住平衡。

  産業領域23項,其中計劃新開工11項,續建12項,力爭當年完工7項,涉及運河商務區、環球主題公園、臺馬科技板塊等功能區建設。

  行政辦公領域11項,其中計劃新開工9項,續建2項,力爭當年完工1項。主要任務是有序推進行政辦公區二期建設,推進智慧城市基礎設施體系建設,提升城市運行效率和精細化管理水準。

  為保障197個重大項目順利實施,本市組建了城市副中心項目推進工作營,將在項目謀劃、規劃方案、手續辦理、資金安排、工程推進、徵地拆遷等重要節點上實現集中突破,提供有效的機制保障。(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