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協同發展6年間,細數北京6大“新變化”

2020-02-28 09:09:22|來源:新華網|編輯:趙瀅溪

  新華社北京2月27日電 題:京津冀協同發展6年間,細數北京6大“新變化”

  新華社記者任峰

  城市副中心建設框架有序拉開,一體化交通網絡加快構建,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穩步推進……記者日前從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等多部門聯合舉行的視頻會議了解到,京津冀協同發展6年間,北京持續增強與津冀協同聯動,城市發展深刻轉型,協同發展重點領域、任務不斷實現新突破。

  變化一:“疏”字當頭,産業對接協作持續深化

  不予辦理的工商登記業務累計達2.28萬件,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2759家,疏解提升市場631個、物流中心122個……過去6年來,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交出一份亮眼答卷。“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在減量中倒逼集約高效,北京與津冀産業協同蹄疾步穩。”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協同綜合處處長周浩説。2019年,三地經信部門簽署《進一步加強産業協同發展備忘錄》,推動産業協同發展邁出新步伐。隨著一批特色示範園區崛起,産業集聚效應逐漸顯現。

  變化二:城市副中心“振翅”,建設框架有序拉開

  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建築工地上,機械轟鳴,工人們戴著口罩有序作業。周浩介紹,隨著北京市級行政中心正式遷入,示範帶動作用日益凸顯。友誼醫院通州院區開診,醫療服務量逐步上升;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加快推進。與此同時,北京通州區與廊坊北三縣協同發展邁上新臺階,52個簽約項目相繼落地,北京財貿職業學院廊坊校區掛牌。

  變化三:交通一體,北京市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全部打通

  交通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支撐系統。2019年6月,交通運輸部及三省市交通部門共同簽署《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公路全線繞出北京市域方案備忘錄》,“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全線繞出北京市域”邁出關鍵性一步。北京市交通委協同發展處處長趙陽介紹,6年來,北京市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全部打通,國省幹線“瓶頸路段”大部分已消除。

  變化四:生態環境協同治理,長效機制逐步確立

  2014年至2019年,京津冀三地空氣品質進一步改善,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均呈下降趨勢,其中北京市從2014年的85.9微克/立方米降至2019年的42微克/立方米,降幅51%,京津冀區域降幅46%。北京市生態環境局綜合處處長梁文玥介紹,三地在完善協作機制、統一規劃、統一立法、統一標準、聯合執法等多方面深入合作,協同治理成效明顯。

  變化五:協同創新步伐加快,科創園區鏈加快形成

  作為首都科技創新主平臺,“三城一區”闊步前行。中關村科學城創新生態體系和新型城市形態更趨完善,未來科學城引入多元創新主體形成“混合型”研發格局,懷柔科學城“科學+城”建設框架全面拉開,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成果轉化如火如荼。北京科創水準不斷躍升,使越來越多的創新成果在京津冀區域轉化應用。過去6年,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達1063億元,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超8000家,科創園區鏈加快形成。

  變化六:著力縮小差距,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穩步推進

  6年來,三地積極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在醫療衛生協同發展方面,北京推進實施京張、京承、京唐、京廊、京保等重點醫療衛生合作項目34個。京廊中醫藥協同發展“8·10”工程和京衡中醫藥協同發展“名片”工程順利實施,累計推進實施27個中醫對口合作項目。在教育方面,組建12個京津冀高校創新發展聯盟,成立9個跨區域特色職教集團(聯盟),多所北京高水準中小學與河北省開展合作辦學。

  2020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節點之年。“我們正研究制訂2020年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要點並抓好落實,確保高品質完成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期目標任務。”周浩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