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4月13日啟動

2020-03-31 10:24: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本報訊(記者 劉冕)4月13日,本市將啟動中小學線上學科教學。市教委將按高中和初三年級、初一和初二年級、小學各年級的順序,分批次上線學科課程資源。在京學生的教材將於4月13日之前發放到位,不在京的學生可下載電子教材使用。市教委要求,學生每天線上學習時間不超過半天,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作業。

  市教委明確,2020年春季學期教育教學工作是一個整體,延期開學階段、線上學科教學,以及中小學正式開學後的教育教學共同組成本學期。下一階段的居家學習將由以疫情防控為主、學生居家自主學習階段,調整為進入疫情防控和課程教學相結合的新階段,建立與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適應的課程教學機制。

  市教委將綜合考慮學科特點和線上教學條件,按照高中和初三年級、初一和初二年級、小學各年級的順序,分批次上線學科課程資源。其中,市級課程資源採取“一課一包”的形式,每一節課包含教案或教學設計、PPT、講課資源包、作業輔導等完整的資源內容。這些資源將在有線電視和多種平臺同步上線。各區和學校可直接安排學生觀看,由教師輔導答疑;也可以作為示範課,用於區校教研。除直接選用市級課程資源外,各區和學校可以按照統一的教學計劃,根據實際條件,自行開發使用課程資源。

  本市不要求統一集中觀看課程,學生可自主安排當日應觀看的線上課程順序。同時嚴格控制線上學習時間,學生每天線上學習時間不超過半天,小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25分鐘,中學階段每節課不超過35分鐘。市教委要求,各校不得安排重復性、疊加性學習,凡是選用市級資源的學科,要按照統一課表、統一進度、統一教師、統一作業組織實施,不再要求學生進行區、校重復資源的疊加學習。同時,小學一、二年級不佈置作業,其它年級按照精減、分層原則,適量佈置基礎性、探究性、開放性作業。

  各校要注重指導學生科學安排學習,通過學習小組等形式,加強同伴互助,幫助學生完成學習任務;指導學生認真做好眼保健操,合理作息,保證每天1小時體育鍛鍊時間和充足的睡眠時間,積極參與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形成良好的作息規律和生活習慣。

  市教委表示,本學期的教學調整將面向課標要求,突出基礎和核心知識,關注學科能力,確保完成學習任務,希望學生和家長不要增加心理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