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健康寶”已超900萬人使用

2020-03-31 10:22:1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3月30日,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潘鋒介紹,自3月1日上線以來,北京“健康寶”目前已具備個人查詢、他人代查等多項功能。截至3月30日,全市累計900多萬人使用“健康寶”查詢了3000多萬次健康狀態,有效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保障復工復産有序進行。

  據介紹,“健康寶”在前端堅持“個人信息最小化採集”,在後端實現“多源數據綜合研判”。考慮到個人隱私保護,“健康寶”從未採集個人位置信息,而是基於公路卡口、民航、鐵路等進(返)京數據,進行大數據比對分析,在保障“外防輸入”的同時,對符合通勤規則的人群賦予“綠色狀態”,滿足環京通勤人員現實需要。

  如果使用者過去14天內,有非通勤的進(返)京行為,且未向社區報到,可能會收到“彈窗提示”,顯示“系統暫不能確認您的防疫相關健康狀態”等內容。此時,要儘快到所屬社區完成報到,即可根據報到情況獲得相應狀態。

  目前,基於統一後臺系統、採用相同數據規則,“Health kit(健康寶)”小程式已開通,可支持中英文雙語服務,滿足境外人士在京防疫、工作使用。相關人士可通過微信、支付寶搜索欄輸入“Health kit(健康寶)”,點擊進入小程式,選擇相應語言,填報相應證件號並拍攝證件關鍵信息頁,查詢自身狀態。使用“健康寶”時,上傳的證件信息應與所持有的入境證件照片頁保持一致,以便於核驗。

  潘鋒表示,“健康寶”查詢結果僅作為復工復産、出入社區等場景的防疫相關健康狀態參考,入境人員仍要嚴格執行北京相關疫情防控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