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區投入1500萬支持前沿科技項目

2020-07-06 10:15:3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王斌)科研人員有了好想法,卻不知如何將其推向市場,真正讓科研成果走出高墻大院。為解決科技成果轉化所面臨的瓶頸問題,海淀區推出中關村科學城概念驗證支持計劃,今年與中科院科技創新發展中心(北京分院)聯合打造“概念驗證中心”,未來三年將累計投入1500萬元資金,支持不少於25個前沿科技項目,幫助科研人員通過概念驗證和後續服務,加速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市場應用,形成與市場資本對接的技術和産品。

  7月2日,由中科智匯工場組織實施的“智匯行動”概念驗證創新大賽專場活動成功舉辦,來自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的五個高科技前沿項目同臺競逐。“今天我帶來了最新研發的‘懸浮背包’項目成果,可以實現行進中背負重量減輕35%至87%的效果,減小人體能量消耗和關節損傷,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術創新。”中科院力學研究所工程師郭亮在項目路演環節,向現場評委推介所在團隊的最新研發成果。“人們在行走時,背包會隨身體上下振動,産生衝擊力。懸浮背包在設計時增加了阻尼系統,避免運動過程中身體高低變化引起背包的振動,實現減輕實際背負重量的效果。本項目完全是自主知識産權的開發研究,目前已經完成了初樣設備的製作,小批量生産也已啟動。”

  郭亮告訴北青報記者,科研人員善於開展科技攻關,但不擅長做市場推廣,“智匯行動”概念驗證創新大賽搭建了一個對接平臺,助力科技成果走出“高墻”推向市場。

  據中科院北京國家技術轉移中心總工程師、中科智匯工場總經理柳海永透露,對於入選年度“概念驗證”計劃的項目,可以享受到“六大福利”,包括支持資金、專屬技術經理人跟進並提供科技服務、知識産權與法律顧問支持、中科智匯工場“CAS空間”優先入駐辦公權益、産業資源對接與地方市場資源優先對接、項目包裝及整體品牌推廣支持等。

  柳海永表示,“概念驗證中心”將力爭打造成科技成果從實驗室走向市場應用的“加速器”,為科研成果早期開發提供種子基金、1對1或多對一的專屬技術經理人服務,在地方、企業、投資機構和科研機構之間搭建高效聯動平臺,尋找項目的精準應用場景,促進科技成果落地,探索出符合中國科學院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的新成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