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高考”今天開考

2020-07-07 08:48: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原標題:允許選考 需要“轉場” 考期四天 北京“新高考”今天開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gqiang0741_b

  昨天,一名考生展示剛列印好的臨時准考證。本報記者 程功攝  

  北京日報記者 劉冕

  今天,高考開始,這也是本市“新高考”的首次考試。首次允許學生選考,首次考試中需要“轉場”,數學科目不分文理,考試時間由兩天變成四天……7月7日至7月10日,諸多“新變化”需要考生、家長、老師共同面對,答好“應變”這道題。

  最多需“轉場”三次

  “變化”從考前就已開始。

  受疫情影響,原本應在6月進行的高考延期至7月7日開始。為避免聚集,考前,各校均未安排考生返校領取准考證,而是先從網上列印臨時准考證,今天憑臨時准考證、身份證進入考點,在語文科目開考前,換取正式准考證。後續幾科考試,考生都要憑正式准考證參加考試。

  今年“新高考”不分文理,首次允許考生選考。考期為四天,前兩天為全國統考,考語文、數學、外語三科,考生在固定的考點、固定的考場、固定的座位參加考試。後兩天為普通高中學業水準等級性考試,考生可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中自主選擇三門考試。由於選考科目的不同,後兩天考試,考生的“考試時間”“考場位置”“座位位置”可能會發生變化。整個考試期間,最多可能需要“轉場”三次。市教委提醒考生,後兩天首科考試的時間更早,考生一定要核對好准考證上考試時間、考場號、座位號等信息,提前出門,仔細確認,以免影響考試。

  各考點也精心準備,安排老師為考生“轉場”提供服務,考點也為考生設置了休息區,供考生“轉場”休息、候考。

  選考提供個性展示的舞臺

  “新高考”最大的變化,是不分文理,允許考生選考。這不僅僅是考試形式的變化,也直接改變了學校的教學模式。今天參加高考的考生,高中階段不再使用統一的課表,“走班”上課,他們已十分熟悉。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表示,整個基礎教育階段,根據每一個孩子的個性施教,並且鼓勵自主創新,在自己優勢的方面加以發展,並把這種發展延續到高考階段。現在開始的選考,就是考生們展現個性、愛好、特長的舞臺。

  其實,這種改變,自1977年恢復高考以來,北京一直在嘗試。精華教育考試研究院院長鄭克強多年研究高考命題,在他看來,高考試卷中,就藏著時代的筆記。他説,過去的40多年中,北京高考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從恢復高考開始,大約經歷20年,這一階段注重考查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因為當時國家進入發展加速期,急需儲備大量人才。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末期到2012年是第二階段,“能力”成為高考關注的焦點,各學科認真研究如何用試題去考能力。此後,高考進入第三階段,“學科核心素養”的概念被明確提出。“從最開始的考知識,到現在的全方位選拔人才,高考的變化是一種良性發展狀態。”鄭克強説。

  選考也給了高校選拔人才的自主權。李奕介紹,“新高考”,可能一些學生的總成績相同,但是科目組成並不相同,高校可根據專業發展選擇在相關方面有特長、有潛力的學生。不僅如此,選考還引導考生們規劃人生,思考未來職業、專業的發展,促進基礎教育學校開展生涯教育。  

  新題型鼓勵創新思維

  “答案不惟一”,也是高考變化之一。有高三教師認為,這種題型,其實就是在淡化標準答案,鼓勵考生嘗試,鼓勵考生創新。

  “歷年北京高考卷都有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注重考核核心內容,強調解決實際問題。”鄭克強説,北京高考命題會聚焦“新情景真問題”,“這是考生需要具備的素質,因為在未來的人生中,很多時候是沒有選項的,比如此次新冠肺炎疫苗研究,科研人員就需要從零開始探究。”

  專家表示,遇到新題型,考生也不必驚慌,理清思路再回答,只要解題有合理的部分,閱卷時都可以得到相應分數。“每一次有意義的嘗試,都值得去努力。這也是高考希望告訴學生們的。”一位高三教師説。

  除了考查知識,高考還是對考生心理素質的考驗。海淀區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吳穎慧提醒考生,要摒棄想贏怕輸的想法,學會“關注當下”。不少高三年級老師提醒考生,考試結束後不要對答案,“往年考試持續兩天,可能沒有過多時間去反思。今年考期延長,每一名考生都會有‘空檔期’,要盡力把注意力和精力集中到下一科考試中。”

  “祝福考生,勇於面對挑戰,以堅強的意志力,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鄭克強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