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關村論壇開幕,全球頂尖創新力量聚焦北京

2020-09-18 08:49: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2020中關村論壇開幕,全球頂尖創新力量聚焦北京

  9月17日上午,2020中關村論壇正式開幕,來自全球的頂尖科學家、企業家、國際機構負責人共聚一堂。本屆論壇的年度主題為“合作創新·共迎挑戰”。論壇由“會議+展覽+交易+發佈”4大板塊構成,共計將舉行50多場活動。

  論壇吸引了包括頂尖科學家、跨國巨頭企業家、國際機構負責人、全球科技園區負責人、知名投資人等創新“大腦”,與會嘉賓將在主論壇及20余場平行論壇上圍繞“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創意激活城市·科技創造未來”等主題分享真知灼見、展開思想碰撞。

  與去年相比,本屆中關村論壇規模有所擴大,首度將中關村論壇與中國北京國際科技産業博覽會進行了融合,舉辦時間從上一屆的3天延長到4天,將開展各類活動50余場,活動場次比上一屆論壇增加67%。

  中關村論壇正逐漸成為科學家的盛會、科技交流合作的平臺、重要國際交往的窗口。據悉,包括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格雷戈裏·溫特,菲爾茲獎獲得者埃菲·傑曼諾夫、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蘭迪·謝克曼、“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院士等中外院士70人在內的200余位全球知名專家學者,400余位著名企業家、投資人,近40位國際組織及頂級學術機構負責人和150余位國內外政府官員及駐華使節確認參會。

  開幕大會的主旨演講環節,頂尖科學家、企業家等將圍繞“全球疫情下的民生福祉”等話題展開思想碰撞和交流研討,對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發表真知灼見。

  從目前披露的議程來看,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辰,2018年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格雷戈裏·溫特爵士,百度創始人、董事長李彥宏,1994年菲爾茲獎獲得者埃菲·傑曼諾夫,小米創始人、董事長雷軍,英特爾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邁克爾·梅伯裏等都將發表演講。

  同期舉行的平行論壇中,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平行論壇上,業界頂尖專家、企業家將圍繞“科技研發與重大疫情防治”等話題,進行各國抗疫及科研攻關經驗分享與學術交流。全球科研機構首腦論壇,將深入探討全球科技創新前沿趨勢。中俄科技創新論壇、中歐人才論壇、中國北歐可持續發展與創新論壇等國別論壇,將廣泛開展國家及區域間科技創新交流合作。

2020中關村論壇開幕,全球頂尖創新力量聚焦北京

  記者獲悉,在論壇期間將舉辦的重大成果發佈會上,將集中發佈半導體、創新藥物、區塊鏈、量子技術等領域的重大成果,發佈全球科技創新中心指數2020、2020自然指數·科研城市、中關村全球科技園區創新發展指數、北京市大數據標準體系建設規劃等研究報告,推出高價值專利轉化、首創産品進入市場、“創信融”科技金融産品等多項創新性政策。相關平行論壇也將分別發佈城市人才粘性指數報告、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測算平臺、中關村醫藥健康大數據交易平臺、TR35全球創新成就獎等一批成果。

  因為疫情原因,不少國外嘉賓無法到現場參會,他們將通過視頻連線與現場溝通,無障礙探討交流。“我們啟用了最新的OLED透明屏智慧顯示技術,能給大家呈現一種演講嘉賓如臨現場的真實感。”論壇相關負責人説。

  隨著中關村論壇開幕,一場“全球買、全球賣”的技術交易大集也即將開市。中關村論壇技術交易活動線上+線下共匯聚了7000多項優秀技術成果、600多個技術需求,以及300多家國內外知名技術轉移機構和服務機構,並將有來自30多個國家的1000余位外籍嘉賓參與活動技術路演和洽談對接。

2020中關村論壇開幕,全球頂尖創新力量聚焦北京

  中關村論壇創辦于2007年,迄今已成功舉辦11屆。今年,為了便於觀眾線上觀看,中關村論壇採用了虛擬現實等技術進行會議直播,觀眾可用手機進入中關村論壇官網、微信公眾號、小程式,體驗會議VR直播。技術交易大會也製作了線上3D展廳,讓不能到場的公眾足不出戶也能“觸摸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