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浙兩地精選60余種大運河文獻首圖展出

2020-09-25 08:53: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宋姝君

  9月24日,“運河上的京杭對話 共建共享新未來--2020京杭大運河文獻展”在首都圖書館B座第二展廳開展,來自首都圖書館和浙江圖書館的60余種相關古籍和輿圖,講述了京杭大運河的歷史。

京浙兩地精選60余種大運河文獻首圖展出

  古有“天下轉漕,仰此一渠”,現有“南水北調,東線基石”。千百年來,京杭大運河一直是連接中國南北的重要水上運輸通道,對帶動沿岸城市的興起和商業的繁榮、促進各民族文化的交流與融合發揮著重要作用。亮相此次展覽的文獻,從多方面印證了大運河的歷史文化作用。《通惠河志》是記錄明代嘉靖年間重開通惠河史實的一部水利志,也是北京歷史上現存最早的北京河渠志書。《漕河圖志》則是現存最早的京杭運河志,它成書于明代弘治九年(1496年),全書近20萬字,詳細記載京杭運河全圖、歷代漕運興衰、工程技術、管理制度和漕政管理等歷史史實,並保存明洪武至弘治120多年間大量原始史料,是中國漕運史重要文獻。

京浙兩地精選60余種大運河文獻首圖展出

  除了古代文獻,當代針對運河展開研究的重要文獻也在展覽中亮相。2006年由國家博物館監製的《古運回望圖》中國畫水墨長卷也展開于展廳內,該圖全長210米,高0.83米。畫卷以翔實可靠的史料為依據,集中表現了京杭大運河所發揮的重要歷史作用。

  本次展覽將免費展至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