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創板上市企業募資總額全國第二

2020-11-23 08:51: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總市值六千多億,海淀企業佔比近半 北京科創板上市企業募資總額全國第二

北京日報記者 孫奇茹

  在日前舉行的2020中關村科創金融論壇上,證監會北京監管局負責人透露,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轄區共計33家企業在科創板上市,IPO募集資金總額超500億元,總市值6000多億元,募集資金總額、公司數量和總市值排名全國第二。其中已登陸科創板企業數量中,海淀區佔全市近半,是科創板企業最密集的區域。

  硬科技亮眼“海淀板塊”崛起

  在上交所敲鐘現場,不同於以往公司上市時一眾創始人上臺見證,這次敲響銅鑼的變成了機器人。半個多月前,九號公司在科創板成功上市。

  成立8年,年營收規模達45億元,以電動車、智慧滑板車起家的九號機器人團隊如今已成為智慧電動平衡車和滑板車領域的全球第一。此次成功上市,意味著這家紮根于北京、服務全球的創新科技企業將借助資本力量繼續增強自己的技術力量和創新能力。

  九號公司、天智航、寒武紀、神舟細胞、奇安信……過去一年,一批硬科技企業登陸科創板。

  作為全國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海淀高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業創新資源密集,擁有1萬多家高新技術企業,為科創板輸送了大量優秀公司。中國證監會北京監管局局長賈文勤介紹,在北京轄區的33家科創板上市企業中,15家是海淀區的公司,佔比近50%。正處於科創板上市輔導階段的北京企業中,11家為海淀企業,另有11家已經完成輔導,提交上市審核。

  “海淀區去年新增上市企業22家,創下了企業上市數量的最高增速。”海淀區金融辦主任劉建民説。數據顯示,海淀企業上市總量佔全國4%左右,其中創業板上市企業數量佔全國7%左右,科創板上市企業數佔全國8%左右,上市企業數量連續多年穩居全國地級市(區)之首,形成了特色鮮明、創新引領的上市公司“海淀板塊”。

  創新支撐資本助跑後勁足

  回憶自身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的感受時,醫療機器人企業天智航董事長張送根感嘆萬分——“科創板給了中國原始創新企業巨大的機會。”今年7月,天智航上市,成為我國醫療手術機器人第一股。

  “過去我們特別羨慕美國的企業、同行,別説産生利潤了,有的連收入還沒有就能在納斯達克上市。而現在,科創板推動了整個行業發展,讓大家有信心來投資硬科技。”張送根注意到,在科創板推出以來,諸多從事硬科技、原始創新的同行企業融資獲得更進一步發展的機會越來越多。

  資本市場的加速下,企業發展駛入了全新的快車道。

  加大研發投入、上線新業務、招兵買馬招聘新人、購置辦公樓……過去幾個月,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的陰影,在航天宏圖董事長王宇翔團隊身上似乎完全看不到蹤影。

  一年前,從事衛星遙感及北斗應用軟體研發的航天宏圖成功上市,成為首批科創板企業。

  “科創板上市以來,與我們有交流合作意願的潛在客戶越來越多,公司知名度、可信度進一步提升,得益於登陸資本市場,企業在人才招聘、研發投入、開拓市場等方面都收穫了很大的助力。”王宇翔近日透露,今年前三季度,航天宏圖收入比去年增長46%。

  在航天宏圖的高增長之下,創新特質尤為突出。公司1500名員工中80%為研發人員。今年新招了300名員工,進一步加碼研發的航天宏圖還有了涉足衛星運營等不少新計劃。

  80余家企業將獲市級上市補貼

  市金融監管局副局長李妍透露,根據此前發佈的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支持企業上市發展的意見,市金融監管局聯合市財政局發佈了企業上市市級補貼辦法,對企業進行獎勵鼓勵上市融資,去年發放的首批市級補貼涉及27家企業,共發放補貼資金4580萬元。

  她介紹,今年又有80余家企業通過了上市補貼的申請審核,將於近期發放補貼。記者了解到,除了市級補貼外,海淀區、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區域還配備了區級補貼,用真金白銀鼓勵企業上市發展。

  “企業創新發展這麼多年,到了開花結果的時候,大量企業具備了走向資本市場、向更高層次發展的條件。”在劉建民看來,中關村創新發展40年來的發展成果進入“豐收期”是中關村企業近兩年高密度登陸資本市場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為精準服務企業上市,本市還設立了服務企業上市的“雙管家”機制,包括區級管家和行業管家。以海淀為例,區金融辦作為區級管家,每週都會對擬上市企業進行上門走訪,針對企業上市流程、創業板、科創板上市財務指標對比、企業上市過程中需關注的問題、政府相關支持等方面進行全面解讀,為企業上市提供精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