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深度“美顏”京城更加多彩

2020-11-30 08:40: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守住街巷美顏不“褪色”,保持文明習慣不“掉鏈”。2020年,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行動計劃啟動,這一輪“深耕細作”要讓植根于街巷中的首都文明之花更加枝繁葉茂。

  2017年以來,首都文明辦會同市城市管理委,深入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創建工作,使文明生活理念融入城市治理,將背街小巷打造成為一個個展示首都風範、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美麗街巷。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工作,範圍更廣、標準更細、內容更豐富,將以改善居民身邊環境為整治重點,使小巷家園不僅美麗,更要宜居。同時引導居民做共建美麗家園的支持者、參與者和監督者,爭當美麗街巷的守望者,讓街巷的美好“容顏”在共建共享中常駐不衰。

小巷深度“美顏”京城更加多彩

小巷深度“美顏”京城更加多彩

  新一輪街巷整治更精細更貼心

  “口袋公園”風景如畫,小巷庭院清爽豁亮,老舊小區整潔有序……靜逸、安寧的老北京衚同“慢生活”正在回歸。

  按照本市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行動計劃安排,背街小巷環境整治的任務擴大到了全市16區。不同區域制定了不同的整治提升目標。核心區要從解決痼疾頑症逐步向街區更新擴展;城市副中心各項標準要與核心區保持一致,實現背街小巷新老融合互補;其他地區要因地制宜,統籌謀劃,分類指導,實現城鄉同步推進、協同發展。

  今年的整治工作重在改善居民身邊環境。來自市城市管理委的信息顯示,自今年5月以來,市城市管理委聯合市政務服務局定期通報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背街小巷環境問題,圍繞私搭亂建、開墻打洞、架空線、道路平整、外墻立面、公服設施、牌匾標識、綠化美化、環境衛生、環境秩序、無障礙設施、街巷公示等12個方面,為街巷治理提供目標靶向。

  此外,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已不再是單純的環境治理,而是涉及到城市治理的方方面面,緊扣“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在突出解決私搭亂建、開墻打洞、車輛亂停亂放、綠化不足等群眾反映的問題之餘,還將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和無障礙設施建設納入到了整治範圍內,著力做好老舊小區改造、校園和醫院周邊環境整治提升、無障礙設施環境建設,補齊街巷衚同的人居環境短板。

  落實長效管理讓街巷美顏永駐

  整治只是手段,改善群眾生活居住環境,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才是目的。新一輪背街小巷治理更注重落實長效管理,鞏固整治提升成果,工作推動過程中注重與疫情防控工作相互促進,與街道工作、垃圾分類工作、物業管理工作、文明行為促進相結合,積極開展愛國衛生大掃除活動,及時解決街巷衚同環境問題,推動市民良好習慣養成。

  城市精細化治理既需要治理目光向下,善於發現問題,更要管得了、管得好。為夯實治理鏈條的“最後一公里”,本市近些年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從“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接訴即辦、未訴先辦”等調動相關部門“集體會診”現實難題,到深化以“賦權、下沉、增效”為重點的街道鄉鎮改革,思路一以貫之,就是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社會治理重心下移到哪,黨的基層組織就建設到哪。補齊“治理缺環”,激活“責任盲區”,以黨組織引領各種力量“跟著幹”,最大程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城市治理效能,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注入了強勁動力。

  “一巷一策”精細整治激活街巷活力

  在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中,各區也根據各自特點,推出有針對性的整治提升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

  東城區在全區範圍內試點開展院落“微整治”,創新項目管理模式,引導社會資本投入,促進便民服務、清掃保潔、物業管理等工作逐步向院內拓展。

  西城區注重在恢復老城風貌的同時,著力推動解決路側停車難,完善綠化美化,優化無障礙設施通道等項工作,讓居民能夠享受到更加宜居舒適的生活。

  在對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兩側、中軸線兩側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治理中,突出“一路一策”“一街一策”“一巷一策”的原則,精細組織實施,尤其要突出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建築立面修舊如舊,門樓恢復原有形制,表單與周邊風貌協調,突出地域風貌特色。

  朝陽區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與無障礙環境建設、道路隔離護欄優化拆除、垃圾分類等重點工作結合在一起,確保實現“1+1>2”的治理效果。整治初期,工作人員便逐條現場調研、逐項剖析問題,梳理出架空線整治不到位、機動車停放混亂、綠化休閒空間不足等問題,建立整治提升菜單,精準施治改善街巷環境面貌。

  融合多方力量實現共建共享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管,“精治”的實現離不開“共治”的支撐,要推動城市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走好新形勢下的群眾路線,標定治理重點、凝聚治理共識。今年以來,在新一輪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中,本市各區通過發揮街巷長、小巷管家、網格員、物業單位等各方力量作用,為街巷環境整治提升獻計出力,守住了整治成果。

  比如朝陽區堅持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提升背街小巷常態化管理品質。在線下,充分發揮全區1583名街巷長和10514名小巷管家的作用,解決各類環境問題。在線上,通過“朝陽群眾管城市”公眾號一鍵舉報功能,確保背街小巷內堆物堆料、暴露垃圾、遊商佔道、店外經營、共享單車亂放等問題在48小時內得到快速解決和即時反饋。

  隨著整治提升工作不斷推進,隱藏在角落裏的違建拆除了,擠佔人行道的遊商不見了,空中“蜘網”入地了,標準車位劃好了,公共設施完備了,物業缺口補齊了。出門就是便民綜合體、養老照料中心、公園綠地,背街小巷不再是“臟亂差”的代名詞。衚同更有韻味兒了,老巷子裏的設施變得像新小區一樣了。

  全市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就是要緊緊圍繞提升民眾福祉、給廣大人民群眾辦實事、送實惠,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滿足感,這是深化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完善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隨著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建設進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創建的豐碩成果,也將逐步扮靚人民共享的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