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新增14家博物館

2021-01-18 08:52: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北京日報訊(記者 傅洋)北京建設“博物館之城”的步子正在穩步邁進,記者從市文物局獲悉,截至2020年底,本市正式備案博物館總數達197家,新增了14家。目前約一百家博物館已恢復開放。

  重達339公斤的稀有天河石、罕見的“狗頭金”自然金……北京菜百黃金珠寶博物館利用商場裏的公共空間,講述珠寶礦石的前世今生。皇城禦窯金磚博物館也是去年新增的博物館,創辦人王忠華收藏了大量從明永樂年間到清宣統年間的禦窯金磚,每一塊金磚都標注了年代款識、督造官名字和窯戶名字等信息。北京中藥炮製技術博物館裏,觀眾則能看到京幫中藥古法炮製場景、幾近失傳的京幫高案刀,還能親身體驗中藥製作。數據統計,本市去年新增博物館14家,其中5家為國有博物館,9家為非國有博物館(民辦博物館)。

  市文物局介紹,新增的博物館類型十分豐富,一批博物館主打京味兒,比如勁飛京作紅木博物館、燕京八絕文化博物館、二鍋頭酒博物館等。同時,民辦博物館已經成為近年新建博物館中的絕對主力。今年本市將出臺一系列建設“博物館之城”的具體規劃,一方面要力圖構建不同背景、類別豐富的博物館,從而建設更加多元的博物館體系。另一方面加強策展能力,組織專家、講解員提供高品質文化供給,讓雲直播更多地走進人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