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四南北大街全新亮相

2021-01-19 08:45: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七百年老街重現“京韻風采、大市風貌”東四南北大街全新亮相

東四南北大街全新亮相

  昨天(18日),東四北大街路邊的建築物和店面都按照修舊如舊原則還原了古都特色。目前,東四南、北大街環境整治提升主體工程已基本完成。北京日報記者 和冠欣攝

  北京日報記者 李瑤

  沿東四北大街一路往南,青磚灰瓦的傳統建築一路相伴,“萬字不到頭”的挂檐板、古老的臺明石、梅蘭竹菊的精美磚雕、“黑紅凈”的院門……處處見京韻。

  繼2019年崇雍大街北段——雍和宮大街呈現“慢街素院”的古都風貌後,昨天,崇雍大街中段的東四南、北大街綜合提升主體工程完工,全新亮相。通過沿線建築風貌、全線景觀、道路交通環境等的綜合治理,這條擁有著700年曆史的老街重現“京韻、大市”的古都風貌。

  修舊如舊 還原京韻

  東四北大街、東四南大街一線,北起北新橋路口,南至幹面衚同西口,全長2.74公里。從元代開始,這裡就是一個商業中心,商賈雲集、南來北往,至今已有700多年曆史。隨著城市發展、業態更迭,東四南、北大街出現了風貌雜亂、人車混行等一系列問題。

  去年7月起,大街啟動綜合治理提升。在建築風貌上,延續大街現狀及歷史上“北古南新、多元並存”的風貌結構肌理,通過保護性修建、恢復性修繕,還原“京韻風采、大市風貌”。

  東四北大街44號的吳裕泰茶莊,是吳裕泰的全國總店。作為一個擁有著134年曆史的中華老字號,歷史上的多次裝修讓其風貌漸失:加蓋二層、現代的大型廣告箱、店面風貌雜亂……怎麼看怎麼彆扭。“設計團隊參照店面的歷史上老照片拿出方案,一次次徵求我們的意見。”吳裕泰品牌負責人高然説,改造後,重現了大氣莊重的老字號味道。青色老磚築就的墻面、棕色實木的梁柱、頂天立地的銅板、梅蘭竹菊的磚雕、造型雅致的大紅燈籠……如今的吳裕泰已經成了路人拍照的“背景墻”。“真不錯,是咱老北京的味兒!”家住北新橋的居民張鳴讚道。

  修舊如舊,古法還原。在修繕中,整條大街共使用了86萬塊“老磚”、18.2萬塊舊瓦,一個個老物料、老工藝還原了這條街的京韻。

  文化八景 串聯全線

  東四南、北大街形成于元代,歷經明、清、民國、現代等多個歷史時期,文化資源豐富、歷史底蘊深厚。在提升中,東城區通過挖掘歷史,沿街塑造了“北新典故”“九曲尋幽”“府邸舊事”“合院朝夕”“商鋪集錦”“大市天際”“燈市駢集”“十步芳草”的文化八景。

  上歲數的北京人都知道,過去北京有一種商店叫“信託商店”,手錶、攝影器材、傢具、首飾、自行車等二手物件,是那時生活不富裕的人們的首選。如今,位於東四北大街43號的北新橋自行車信託商店,就是本市僅存的最後一家信託商行。為了留住這個珍貴的歷史記憶,提升中就設置了“北新典故”的文化景觀。地面上,細心雕刻的紋飾、文字展示著信託文化、商行文化的演進;裝飾一新的門前花池中,形態各異的樹木剛剛種下,現代、抽象的自行車雕塑,帶領人們追憶那些難忘歲月。

  而在位於九道灣社區的微型口袋花園中,人們可探訪“九曲尋幽”。沿著腳下的標識步行,九道灣東巷、西巷、南巷、北巷、中巷和新太倉衚同、板橋衚同、石雀衚同、八寶坑衚同等鋪陳出的外巷內巷彎曲通達、交錯連接。人們在此休憩娛樂的同時,也可領略老北京衚同的曲直寬窄、形態各異。

  文化八景各有韆鞦,串聯起整條大街。漫步其中,老北京歷史商街的文化內涵讓人撫今憶昔、思緒萬千。

  讓路於民 健步悅騎

  重煥新生的不只大街風貌、文化記憶,還有舒適性、便利性。通過拆除違建、還路於民,行人健步悅騎更為方便。

  東四北大街62號,是一棟二層小樓,青磚灰瓦、雕梁畫棟,頗具古韻。門口,兩個方形的花壇分列兩旁,玉蘭等香花草木已經種下,靜待春日盛開。花壇旁,還有乾淨整潔的棕色座椅可供遊人休憩。

  “提升前,花壇的地方全是違建,損壞了風貌、還擠佔了路人的步行空間。”東城區環境辦副主任王濤説,拆除違建後,62號門口建起了可步入式口袋花園,供遊人歇腳休閒。

  優化提升、還路於民的空間還有很多:通過對電線桿、變電箱等城市傢具“多桿合一”“多箱並集”,整條大街兩側可視的各類桿體從660根削減至268根,箱體從707台削隱至24台;部分路段通過道路大修、拓寬人行步道、將沿街商戶佔道臺階退入室內等,讓人們暢快行走;北新橋路口、東四十二條、魏家衚同、錢糧衚同4處老式公交站臺被改建變為“港灣式”公交站,為慢行、公交騰挪空間。

  風貌變美了、步行便捷了、文化氛圍濃厚了、生活更方便了……這條700多年曆史的商街還在孕育著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