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鐵智慧消毒機器人上崗

2021-01-19 08:51: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地鐵智慧消毒機器人上崗

  北京日報訊(記者 孫宏陽)白色的方形箱體,在車廂中自動“行走”,頂部小小的圓腦袋噴灑霧化的雙氧水消毒液。昨天下午,記者在京港地鐵馬家堡車輛段停車庫看到,新引進的智慧雙氧水霧化消毒機器人已經上線,在現有4號線大興線列車清潔消毒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列車車廂等環境的深度消毒。

  “機器人可深入人工消毒不到的細微縫隙,更有效地消除病毒、細菌。”京港地鐵運營副總經理湯濟明介紹,雙氧水是無色透明的液體,分解後為水和氧氣,無殘留且消毒效果更好。此款消毒機器人的有關效能已通過相關測試並達到預期效果,可為乘客出行提供更好保護。

  這款消毒機器人十分智慧,當要進行消毒工作時,操作人員只需預先設定清潔範圍的平面圖,一鍵開啟後,機器人便可全自動運作。此外,操作人員也可利用智慧裝置,在20米範圍內進行遠距離遙控。

  針對目前疫情,京港地鐵持續高標準強化各項防疫舉措,全力確保乘客出行安全。目前,京港地鐵員工以及承包商工作人員超一萬人完成了第一次新冠疫苗接種。北京日報記者 武亦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