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體育館“冰堡”完成雙奧升級

2021-01-28 08:53: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兩塊符合冬奧賽事標準冰面製成 國家體育館“冰堡”完成雙奧升級

  1月20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寒”,就在這天,國家體育館開始了首次制冰的工作。當兩塊冰面呈現在人們眼前時,這座承辦北京冬奧會冰球比賽項目的“冰堡”也真正完成了“雙奧場館”的升級。

國家體育館“冰堡”完成雙奧升級

國家體育館“冰堡”完成雙奧升級

  一館擁有兩塊冰面

  “雙奧場館”升級成功

  “大寒”是二十四節氣中的最後一個,這一天的國家體育館外確有“寒意”,顯得非常安靜,甚至有些冷清。體育館內有著不同的景象,場館的第一次制冰工作開始了。國家體育館場館運行團隊秘書長齊靚介紹,此時距離場館運行團隊進入場地還不足一個月的時間。

  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北京2008年奧運會比賽場館,7個改造場館中,國家體育館是繼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之後,第二個完工的。在2008年,國家體育館曾舉辦過體操、蹦床、輪椅籃球等比賽。在2022年的冬奧會上,這裡將舉行男子冰球、女子冰球部分比賽,以及北京冬殘奧會的殘疾人冰球比賽,是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

  在北京冬奧會7個大項目中,冰球是唯一的球類項目。冰球運動在世界上有著極強的影響力,雖然冬奧會上只有兩枚金牌産生,但分量絕對是最重的。可以想見,國家體育館屆時將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

  為期兩年的改建工程包括在主館增加冬奧會冰球比賽和服務功能,將副館改造為賽時更衣區,並在場館北側擴建冰球訓練館。改造後的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外觀盡可能保持了原有風貌,擴建部分的外立面,無論是從屋頂造型、立面選材還是空間尺度的劃分,都與原有建築保持一致。

  北京賽區承擔冬奧會比賽、訓練任務的一共有15塊冰面,國家體育館就佔了兩塊。這兩塊是符合冬奧賽事標準的冰球冰面,冬奧會時一塊用於正式比賽,一塊用於賽前訓練熱身。自21日開始制冰,到25日制冰工作順利完成,第一次擁有了冰面的國家體育館真正成為冬季項目的比賽場館。

  慢工才能出細活

  一天只安3塊大玻璃

  與其他場館一樣,國家體育館也有一個響亮的別稱——“冰堡”。具有凹凸質感的冰花圖案玻璃,錯落有致地排列,將這座冰球聖殿壘砌成一座“冰雪城堡”。

  國家體育館新建訓練館的外立面採用了玻璃幕墻設計,由863塊冰花圖案壓花玻璃組成。這些玻璃一面光滑、一面具有凹凸質感,全部採用雙層夾膠玻璃設計,在12毫米厚的超白鋼化玻璃和10毫米厚的壓花鋼化玻璃之間,加入了2.28毫米專用膠,重量是普通玻璃的2到4倍。玻璃的規格涉及四十多種,大板塊有187塊,其中最大的一塊玻璃足有8平方米,重達460多公斤。

  因玻璃工藝的複雜性,施工安裝經受了極大的挑戰。施工人員以點玻結構,先在壓花玻璃上打孔,再利用駁接爪將玻璃固定在龍骨上,一天最多安裝3塊大規格玻璃。將總重126噸、面積達2300多平方米的壓花玻璃牢牢固定在龍骨架上絕非易事。必須保證龍骨焊接誤差小于2毫米,在實際焊接中達到這個精度非常難。由於金屬材料存在熱脹冷縮、過熱變形等特質,要保證焊接精度,焊接人員必須掌握其各自的焊接溫度、時間及適合焊接的方式。為防止玻璃間碰撞,安裝順序自下往上、先凹後凸,錯落有致。安裝人員被分成幕墻內、外以及地面指揮三個施工區域。在安裝時,吊車司機的所有操作都只能憑靠對講機傳來的指揮口令進行吊裝。在進場前,安裝人員進行了近2個月演練,最終確保高品質完工。

  夜幕降臨,冰花玻璃配合燈光,逼真地呈現出由一塊塊晶瑩剔透的冰壘砌出“冰堡”的效果,營造出了濃濃的冬季運動氛圍。

  六室一廳成標配

  建更衣室如同搭積木

  冰球運動的裝備厚重、器具超長、運動服需要烘乾、冰刀需要經常打磨修整,這些特點對運動員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

  更衣室位於比賽場地的北側,記者初來乍到並沒發現有什麼特別,這裡類似過去筒子樓的結構,長長的走廊兩側各有7個球隊更衣室,如同14套單元房。走進更衣室後發現別有洞天,每個更衣室都是六室一廳的配置,磨刀室、儲存室、按摩室、教練室都有獨立隔斷。一個衛生間,一個淋浴室,達到了乾濕分離。面積最大的廳就是運動員更衣休息區域,一組組衣櫃依墻排列,在比賽期間教練員會在這裡佈置戰術,做鼓舞士氣的動員。

  國家體育館更衣室採用了裝配式集裝箱模組化的工藝,即更衣室主體結構和部件全部採用標準化設計、工廠化生産,現場像搭積木一樣進行組裝。每個更衣室單元可以拆開成8個獨立的箱體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間使用,可循環利用率達到95%以上。

  賽時精彩賽後共享

  “綠色”成為冬奧底色

  北京冬奧會場館都在積極實現精彩奧運與賽後場館可利用、可經營、可持續的目標。國家體育館的改造工程秉承“綠色辦奧”的理念,讓“綠色”成為北京冬奧底色。

  裝飾“冰堡”的冰花玻璃不僅美觀,還可以充分引入自然採光,通過外遮陽和內遮陽系統,調節自然採光,最大限度減少照明能耗。國家體育館室內增加空氣凈化功能,90%的空間內將具有空氣凈化能力,並裝備感測器,實現自動調節新風,充分體現了建築可持續。

  場館在制冰系統、製冷機組、冷卻方式等方面遵循節能、環保的原則。制冰機組採用熱回收機組,高效的熱回收系統將把這些餘熱轉化為防結露層加熱、融冰池融冰、澆冰車清理等環節所需的熱能,進一步節約能源。

  冰場具備多種尺寸模式轉換功能,不僅可符合冰球賽事60米×26米尺寸要求,也可轉換為60米×30米尺寸冰場,為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及日常訓練提供服務。場館還具備冰場和夏季運動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體現“兩棲”特色。賽後,擴建部分將保留,用於舉辦各類冰球培訓、青少年冰球賽事、開展冰球體驗活動,“冰堡”將打造成北京冰球運動的聖地。北京日報記者 陳嘉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