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綠城”鋪展美麗生態畫卷

2021-02-25 08:55:5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截至去年底森林覆蓋率已達33.02%,城市副中心——“千年綠城”鋪展美麗生態畫卷

“千年綠城”鋪展美麗生態畫卷

  大運河城市副中心段,林海蔥蘢,藍綠交織,展開一幅氣勢磅薄的生態畫卷。 何建勇攝

  北京日報記者 王海燕

  北京東部,一座“藍綠交織、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新城正在崛起。這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一核兩翼”佈局中的重要“一翼”——北京城市副中心。

  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理念,城市副中心“先造林,後造城”,自啟動建設以來,先後實施了102項重點綠化工程,新增綠化建設25.1萬畝。東郊森林公園、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張家灣公園等一批精品綠化工程竣工,成為市民的休閒遊憩之所。

  隨著大尺度林地、綠地的建設,城市副中心的生態格局日益完善: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水交融;城市休閒公園、郊野濕地公園、小微公園星羅棋佈;京冀交界處,綿延林海與廊坊北三縣等環京林帶相接,形成京津冀城市群的大尺度生態帶……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城市副中心森林覆蓋率已達33.02%,比2017年提高4.62個百分點;城區綠化覆蓋率達51.02%,比2017年提高16.37個百分點。

  作為北京市第一個開展國家森林城市創建的平原地區,城市副中心正在為打造“水韻林海,千年綠城”努力擘畫美麗生態畫卷。

 

“千年綠城”鋪展美麗生態畫卷

 

  張家灣公園。王海燕攝

  大尺度造林 補首都東南生態短板

  在啟動建設之初,城市副中心就規劃了“兩帶、一環、一心”的綠色空間格局。可以説,在規劃層面上,這座城市就是要孕育、成長于鬱鬱蔥蔥的林海之間。

  這裡的“兩帶”分別是指城市副中心和朝陽區交界處的西部生態綠帶,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北三縣、天津武清區交界處的東部生態綠帶;“一環”是副中心核心區週邊的綠色休閒遊憩環;“一心”是城市副中心中間區域的大尺度綠色空間。

  連續幾年的大規模綠化造林,讓規劃圖上的“兩帶、一環、一心”逐步變換著色彩——綠的色塊越來越多,色彩飽和度越來越高,一個個大尺度林帶逐漸連接成片。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2012年啟動的首輪百萬畝造林新增加19.3萬畝林地的基礎上,通州區近年來實施了《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園林綠化三年行動計劃》和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新造林21.6萬畝。目前,全區已建成東郊森林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萬畝以上郊野公園和森林濕地8處,千畝以上森林組團32個。

  這些新增的大尺度林地,有相當一部分是利用騰退的低效藕塘地,工業大院、違建等疏解騰退地建成的。在改善環境的同時,也在為地區改造提升業態品質,向更高品質發展邁進賦能助力。

  運河古鎮張家灣,曾是一片工業重地。該鎮的裏二泗村工業大院規模最大,聚集企業最多,高峰時期達300多家。2017年,本市啟動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裏二泗村的工業企業全部遷出,工業廠房隨之夷為平地。利用工業大院騰退土地,通州區啟動了規劃面積300公頃的張家灣公園一期建設。

  就在去年“十一”前夕,張家灣公園一期竣工,正式和遊客見面。一處處綠樹繁花、一座座亭臺水榭,“泗水古巷”“曹石印記”等一個個透著歷史人文底蘊的景點,讓這裡迅速成為城市副中心的網紅景點。正在致力於打造中國文化創意産業新高地的張家灣設計小鎮,也因為大尺度公園的建設,區域環境得到大大改善。

  為城市副中心拓展區的特色小鎮建設助力,臺湖演藝小鎮有臺湖萬畝遊憩園,宋莊藝術創意小鎮有宋莊公園、宋莊文化公園,西集生態休閒小鎮有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大尺度建綠,大密度增綠,為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賦予了綠色的基底,同時也有效彌補了首都東南部的生態短板。

  大規模建園 居民開窗見綠出門見園

  對於工作和生活在城市副中心的市民來説,這幾年最明顯的變化之一,是身邊的公園越來越多了。過去,老通州人常逛的無非是運河公園、西海子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現在可逛可玩、風景賞心悅目的好去處,十個手指頭數不過來。

  新建公園裏,名氣最響亮的當數城市綠心森林公園。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位於通州大運河南岸,和大運河森林公園只隔一條馬路。其核心區所在地,過去是東方化工廠所在地,承載著一段難忘的工業記憶。化工廠關閉騰退後,其所在地塊被納入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建設範圍。

  經過一年零九個月的建設週期,公園一期5.39平方公里于去年9月底向市民開放。二十四節氣林窗、運河故道、上上碼頭、東方廠址、福澤櫻暖等36處景點令遊客流連忘返。家住附近玉橋街道土橋社區的由勝德,和街坊們特地騎車來“打卡”。老爺子由衷讚嘆:“這公園建得真漂亮,怎麼逛都逛不夠。”

  作為城市副中心的生態地標,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不僅僅是樹多、景美。在綠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閒組團,圖書館、博物館、劇院三大文化建築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未來,這裡將是城市副中心的文化中心、活力中心、市民文化休閒中心。在森林環抱的絕美生態環境中讀書、逛博物館、看演出,想一想都覺得舒心愜意。

  以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為代表,近年來,城市副中心的公園綠地建設進入有史以來投資力度最大、速度最快的時期。在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核心區範圍內,實施了西海子公園、減河公園等9個城市公園的提升改造工程;結合老城雙修和海綿城市試點工程,建設了口袋公園、休閒公園以及小微綠地68處,改造提升海綿城市試點綠地空間21處。千年守望林、張家灣公園等高品質城市森林的落成,為城市副中心營造了優美、舒適、和諧、良好的辦公環境。

  在城市副中心拓展區,按照“一園一特色”要求,建成了于家務中心公園、西集中心公園等8個地域特色濃郁的精品鎮域公園。同時,拓展區大力推進村莊綠化美化,建成國家森林鄉村38個,首都森林城鎮2個,首都綠色村莊105個,299個村莊打造出“村頭一片林”,讓美麗鄉村從願景逐漸變為現實。

  而在這一處處公園、一片片景觀林地之間縱橫、交錯、連接的,是一條條風景林蔭路和親水綠道。截至2020年底,城市副中心已建成通懷路、壁富路、六環西輔路等“十一橫九縱”風景林蔭路20條,建設北運河綠道、運潮減河綠道等400余公里,全區已構建起級配合理、均衡分佈的城鄉公園綠地體系。城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由2017年的70.16%提高到2020年的91.46%。“開窗見綠,出門見園”已成為工作和生活在城市副中心的市民切切實實的生態福利。

  大格局延綠 協同發展生態先行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城市副中心生態格局的構建也著眼于京津冀發展大局。蒼翠蔥蘢的綠意不僅環繞著副中心,也蔓延在副中心與北京中心城區聯通的交通幹道、水系等廊道間及副中心與津冀交界的廣闊過渡帶之間。

  往東看——

  城市副中心與河北廊坊北三縣、天津武清區交界處的東部生態綠帶,近年來通過實施西集鎮中心公園、潮白河森林生態景觀帶等8項工程,實現東部生態綠帶新增林地3.5萬畝。其中,潮白河森林景觀帶與廊坊市北三縣隔河相望,可謂唇齒相依。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州區與北三縣間規劃的東部生態綠頻寬度不小于3公里,長度約50公里,總佔地面積約320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新增林地面積2.9萬餘畝,與原有1.2萬餘畝平原造林相連接,總面積達到4.1萬畝,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東部生態綠帶大尺度森林片區。

  在大尺度增綠的同時,市區相關部門還協調推進廊坊北三縣規劃建設了萬畝銀杏林、櫻花公園,率先實現京津冀生態協同發展。地處廊坊市大廠回族自治縣的萬畝銀杏林,與城市副中心只隔一條潮白河,種植銀杏樹近14萬株,深秋時節,金燦燦一片,已成為周邊京冀兩地居民的知名打卡地。

  往西看——

  城市副中心和朝陽區交界處的西部生態綠帶,通過實施建設永順城市公園、臺湖萬畝遊憩園等6項工程,實現西部生態綠帶新增林地2.6萬畝,聯通中心城區和城市副中心的生態廊道越築越寬。

  站在城市副中心核心區向週邊眺望——

  由13個公園組成的環城綠色遊憩環正在逐漸閉合成環。13處公園中,目前已經建成宋莊公園、劉莊公園等8處,啟動建設1處,推進實施4處。環城綠色遊憩環好比一串動人的翡翠項鍊,溫柔環抱著副中心核心區。同時也進一步加強了城市副中心與副中心拓展區的生態協同發展。

  回看城市副中心內部,結合疏解整治促提升和留白增綠,清退低端污染産業,佔地11.2平方公里的城市綠心公園已經建設過半,成為首都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張“金名片”。

  經過幾年的努力,城市副中心獨有的“兩帶、一環、一心”總體生態框架已具規模。一座千年之城在磅薄林海中孕育成長,展現出勃勃生機。也正是以這沁人心脾的綠色為基底,京津冀城市群正向高品質的區域協同發展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