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意鬧元宵 家國情更濃

2021-02-26 09:09:1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京平

  “一曲笙歌春似海,千門燈火夜如年。”歲歲年年,今又元宵,京華大地處處張燈結綵,一派祥和喜樂。

  提及元宵佳節,人們常冠以一個“鬧”字,賞花燈、猜燈謎、吃元宵,一系列喜慶活動將過年的歡樂氣氛推向高潮。疫情防控大背景下,今年的元宵節少了幾分“出遊街巷,自夜達旦”,但“雲端”廟會晚會、非遺展覽等,都賦予了春節交響曲這段高潮樂章更獨特的余韻。出遊還是“宅家”,方式不同,內核如一,在辛丑牛年的首個月圓之夜,我們滿懷喜悅,虔誠祈願物阜民豐、國泰民安。

  春福滿滿,花好月圓。今宵的幸福安康,其實來之不易,也依靠了太多人的付出與守護。特別是全民抗疫一年多來,我們更深刻地體會到何為家國一體,也更加珍惜故土家園的情感聯接,更加明白歲月靜好的難能可貴。這份家國同心的力量,匯聚成泱泱大國戰風鬥雨的最強底氣。就在我們安享“小家團圓”的此刻,仍有許多人為了“大家平安”默默堅守,讓我們對所有一線工作者真誠道一聲:“謝謝!”

  元宵是個句號,象徵過年活動正式結束;元宵是個起點,預示新的奮鬥時序已然開啟。在中國的發展坐標中,今年是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由此開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由此展開。又一個“歷史時刻”,又一個“關鍵時間”,都召喚我們以全新的狀態去奮鬥。“牛馬年,好耕田”,對標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像牛一樣勤勞耕耘、像牛一樣踏實奮進,我們就能凝聚起“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奮鬥合力。

  這是我們的新時代,這是每個人的新征程。不負時光,奮力奔跑,山海可蹈,未來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