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河西支線最長隧洞貫通

2021-04-15 09:00:0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南水北調河西支線最長隧洞貫通 豐臺河西及門頭溝居民很快將喝上南水

  北京日報訊(記者 李博 通訊員 倪樹斌 呂志國)居住在豐臺河西地區和門頭溝的居民,在不久的將來也能喝上南水北調的水了!經過573天的艱苦奮戰,隨著“先鋒號”盾構機順利到達4號盾構接收井,由中鐵電氣化局鐵路工程公司承建的北京市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河西支線第十二標段盾構隧道日前順利貫通。未來,這條山腳下的輸水隧道,將為京西多處水廠提供生活用水水源。

  南水北調河西支線十二標段盾構區間位於永定河三家店出山口,全長2505米,盾構機開挖直徑4.06米,為全斷面砂卵石地層,是南水北調河西支線工程長度最長、難度最大的盾構區間,也是“最難啃的骨頭”。由於當地卵石強度高、粒徑大,極易造成刀盤、螺機卡死;地層反應靈敏,開挖面易産生坍塌、空洞。

  面對重重困難,2016年11月進場伊始,工程項目部精心做好盾構施工相關籌劃工作,通過採取地質挖探、線路調整、盾構機設備選型、召開專家論證會等一系列措施確保盾構機具有最優的工作性能。在施工中,項目部以巨曉林技能大師工作室為平臺,開展砂卵地層隧道施工關鍵技術研究,有效解決了刀盤抱死、地層結構變形控制、孤石、漂石處理、渣土改良、常壓開倉等一系列施工難題,為盾構順利施工提供了可靠的技術保障。經過連續573天的艱苦奮戰,施工方高品質地完成了南水北調配套工程河西支線第十二標段盾構隧道施工任務,為南水北調河西支線工程全線通水奠定了堅實基礎。

  目前,河西支線盾構隧道施工已接近尾聲。根據總體規劃佈局,河西支線工程建成後將為豐臺河西第三水廠、門城水廠、首鋼水廠提供“南水”,為豐臺河西及門頭溝區提供生活用水,同時為豐臺河西第一水廠、城子水廠、石景山水廠提供備用水源。工程建成後,將具備向三家店調節池調水功能及反向輸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