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領新征程 朝陽打造數字經濟示範區

2021-04-16 08:50:4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數”領新征程 朝陽打造數字經濟示範區

“數”領新征程 朝陽打造數字經濟示範區

  朝陽區為深入貫徹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發展數字經濟的決策部署,出臺了一系列促轉型、助增長、提效率、惠民生的數字化發展新政。

  朝陽區出臺了《打造數字經濟示範區工作方案》(以下簡稱為《方案》),進一步明確了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的內容,開啟了打造朝陽數字經濟示範區的新征程,力求提高城市治理水準,提升經濟發展效益,優化居民生活體驗,夯實城市數字發展基礎。

  《方案》提出,朝陽區努力構建以新型數字基礎設施為支撐、以新型數字總部企業為引領、以新型數字融合業態為重點、以新型數字生活服務為紐帶的朝陽特色數字經濟生態圈,全力推動朝陽區實現從國際化到全球化的高品質品質躍升。“十四五”時期,朝陽區將大力吸引數字經濟領域獨角獸、隱形冠軍落地,力爭行業領軍企業達到100家以上,培育高成長企業300家以上。到2022年打造20個數字經濟主題樓宇,打造20個數字經濟特色園區,推動50個數字經濟示範應用場景落地。

  如何將建設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數字經濟示範區”目標變為現實?關鍵在於要把整個城區作為一個有機生命體,全面協同地推進城區在經濟、生活、治理各個領域的整體性數字化轉型。華為的智慧城市建設理念與此願景同頻共振,即建設全域協同、立體感知的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智慧系統,實現全場景智慧、全要素聚合、全週期運營。

  朝陽區政府與華為基於鯤鵬生態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的合作已經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

  數字化治理

  進入重要生産實踐領域

  在朝陽區壩河鄉東葦路西側一段650米的壩河中,一艘造型別致的5G無人船正在河面上巡查。在不久前,河道巡查工作仍需工作人員迎著風吹日曬在河面上或河道兩側重復著巡視、拍照、取證等步驟。當前5G無人船利用無人遙控,自動巡航技術,獲取ph值、電導率等多種監測數據,對河道異常數據、河面異物進行智慧分析,實現數據自動回傳、異物自動報警等功能。極大限度地規避了巡查人員安全隱患,提高了水上監測監控的機動性和效率。5G無人船未來將應用在完成數百米河道的“全身檢查”上,將河道信息數據傳送至百米開外的水務管理中心電子屏上,中心管理人員足不出戶便能掌握流域情況,並能及時發現、處理河流突發問題。在水治理重要性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傳統水務工作方式的優化與升級勢在必行。為助力河道治理、水務管理等工作提質增效,朝陽水務局與華為合作,共同打造智慧水務解決方案,5G無人船巡河便是其中一大應用。

  別看5G無人船體積不大,但其背後蘊藏著一整套流程完善、分工明確、技術先進的智慧河道巡查系統。該系統既有端的AI能力,又有5G充當高效率、低延遲的聯接,還有雲的中樞處理和運營呈現,實現“邊端雲”協同工作,傳統河道巡查工作中的諸多痛點被高效解決。

  朝陽區壩河智慧巡河系統的應用絕非個例。時至今日一個個類似智慧水務解決方案的案例正在朝陽區接連落地開花。在朝陽區打造數字經濟示範區的戰略落地中,加快城市治理場景落地,全面提升數字城市治理水準是關鍵任務之一。華為聯合合作夥伴,聚焦解決朝陽城區的治理痛點,助力提升數字治理系統中的數據分析、監測預警、輔助決策等能力。

  數字化轉型

  堅持以人為本 以用為本

  “以人為本,公平共享”是一座城市實現良性發展的關鍵。《方案》提出,要順應居民消費模式和消費習慣轉變,以及對高端品質生活的升級需求,深化數字經濟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動數字民生工程建設,全面提升百姓對數字經濟的獲得感。“堅持以人為本,以用為本”始終貫穿在朝陽區數字化佈局的每一個分支中。

  垂楊柳醫院作為朝陽區屬重點醫院,攜手華為實現數字化轉型。憑藉數字化方案,醫院不僅加強了對患者掛號、病歷、處方,對職工工作績效、人、財、物等方面的規範化管理,還可以幫助醫院動態掌握經營狀況,及時開源節流,查漏補缺,大幅提高了醫院的綜合管理效益與經濟效益。

  以垂楊柳醫院為代表,朝陽區醫療行業相繼開展數字化轉型,進一步促進區域醫療數字化平臺建設,打通分級診療、患者信息互通、電子病歷系統,從而為數字醫療、遠程醫療及協作建設做好基礎鋪墊。

  數字化助力解決百姓看病難題,提升了百姓診療體驗,而對於企業等機構組織,鯤鵬政務雲的建設則大幅提高了辦事效率。為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朝陽政務服務領域落地,朝陽區建立了地址空間資源區塊鏈管理應用平臺。平臺依託區塊鏈數據共享、防篡改、安全可信的特性等技術,為出證單位備案、地址資源空間釋放等業務提供便利服務,實現地址空間資源的科學管理和企業註冊地址備案的“零跑腿”“零材料”“刷照辦”“遠程辦”,提高了行政審批效率,為辦事企業帶來了更好的政務服務體驗。華為正將數字化基因注入政務、醫療、交通、教育、應急等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細分領域,用實踐生動探索數字化與千行百業融合發展的路徑。

  以鯤鵬為算力底座

  促進城市數字化建設

  當下,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基建”方興未艾,成為助推全行業復工復産,助力城市數字化、智慧化發展的堅實底座。乘著“新基建”東風,一眾傳統企業積極擁抱數字化轉型,打造新的內生動力,實現業務創新增長。

  但受限于專長領域不同及技術能力相對有限等因素,部分傳統企業面對新興數字技術仍“有心無力”。為此,《方案》中提出,要加速推進人工智能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數字化賦能企業發展。

  為積極響應《方案》要求,進一步推動朝陽區及北京市産業數字化轉型,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朝陽區政府與華為合作共建了北京鯤鵬聯合創新中心。北京鯤鵬聯合創新中心將北京的人才和産業優勢與華為的技術優勢相結合,順應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助力北京産業轉型和企業數字化賦能,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底層能力和生態建設,打造科技研發與企業結合的平臺,助力北京打造完整的自主創新體系,促進高新技術成果産業化。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鯤鵬聯創已聯合351家合作夥伴服務多個重要行業領域,共同打造了761個定位精準、高效智慧的解決方案。北京鯤鵬聯創中心負責人表示,未來,北京鯤鵬聯合創新中心將充分發揮好“孵化器”“對接器”“加速器”作用,匯聚各方自主創新力量和成果,加快晶片、作業系統、數據庫等信息産業關鍵核心産品的自主化之路,構建鯤鵬計算産業生態體系,助力北京數字經濟産業發展。

  未來,朝陽數字經濟示範區建設與華為智慧城市實踐將更加緊密結合。“朝陽群眾”將在更多場景真實感受到數字生活的質感,幸福指數將持續攀升。增效于政、興業于商、服務於民是長期堅持不懈的奮鬥目標,需要政、企、民多方協同,聚集更多進步的力量,共同見證朝陽數字經濟示範區的建成,為北京打造“和諧宜居之都”貢獻朝陽力量。 文/劉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