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澤金融商務區構築全球新興金融高地

2021-04-19 09:12: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麗澤金融商務區構築全球新興金融高地

  作為豐臺“兩區”建設的三大重點區域之一,麗澤金融商務區正在構築全球新興金融高地、現代化大都市高品質建設的典範城區。圖為麗澤金融商務區外景。 北京日報記者 劉平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穎

  北京唯一一個“五軌上蓋”區域的商業綜合體開業、年內建成400多畝的綠化休閒空間、重點打造數字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作為豐臺“兩區”建設的三大重點區域之一,麗澤金融商務區正在打造全球新興金融高地、現代化大都市高品質建設的典範城區。

  “五軌上蓋”構建“城市級”商圈

  日前,佔據北京目前唯一一個“五軌上蓋”區位優勢的首創龍湖北京麗澤天街正式開業。

  麗澤天街的香檳色外觀在周圍的高樓大廈中非常醒目,不遠處是麗澤金融商務區知名的地標建築“麗澤SOHO”,再向北是正在建設的麗澤城市航站樓。麗澤天街是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的兩個商業綜合體之一,另一個將位於麗澤城市航站樓北側,處於麗澤金融商務區北區。而正在建設的城市航站樓本身也將集高端辦公、酒店及商業、配套會展等業態為一體。

  “麗澤城市航站樓將把麗澤的‘消費圈’覆蓋範圍擴大到京外甚至國外。”麗澤金融商務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麗澤城市航站樓在促進航站樓、軌道交通基礎設施與城市功能有機結合的同時,還能借助未來麗澤航站樓的消費引流作用,聚焦商務旅客、入境人群、金融人才的高端消費需求,成為首都南部重要的區域性商業中心和國際消費節點。

  麗澤金融商務區是豐臺助力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重點區域,這裡將匯聚地鐵11號線、14號線、16號線、大興國際機場線以及麗澤商務區-金融街直連線5條軌道交通,是“城市流量樞紐”,也將極大地推進京西南地區的消費集聚,激發潛在消費市場活力。除了可預期的“城市級”商圈外,麗澤金融商務區還規劃建設多家高端國際醫療機構及幼兒園、中小學、國際學校等各階段各類型學校,建設9家高端酒店,文化設施一應俱全,共同形成宜居宜業的城市活力中心。

  新興金融企業佔比達94%

  在麗澤金融商務區晉商聯合大廈樓下的一家飲品店內,收銀臺上一個小小的二維碼可是不簡單,它代表著這裡能夠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消費。北京市首個數字人民幣測試應用場景于2020年12月落地麗澤金融商務區,對於豐台區構建數字貨幣應用生態圈和發展數字金融産業具有里程碑意義,麗澤金融商務區將繼續推動數字人民幣在商務區擴大、豐富測試應用範圍,搶佔數字金融發展制高點。

  核心金融央企中國農業再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註冊資金超千億的全國第四家5G運營商中國廣電網絡股份有限公司、華為中國總部、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核商業保理有限公司、中國融資擔保業協會……一家家大型高科技、強金融企業紛紛落戶麗澤,數字金融行業在這裡不斷聚集。作為豐臺“兩區”建設的三大重點區域之一,麗澤金融商務區將重點打造數字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

  截至2021年3月,麗澤金融商務區金融類企業390家,新興金融企業366家,佔金融企業的94%。

  麗澤金融商務區工委副書記韓晶介紹説,麗澤將全力支持中華聯合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阿裏雲計算有限公司就保險行業數字化轉型及保險科技開展項目,建立新一代全分佈式保險核心繫統。此外豐台區還將利用麗澤金融商務區西南側的D片區空間先行打造數字金融科技示範園,圍繞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進行産業鏈佈局,打造數字貨幣技術和應用生態圈,構建全球數字金融交流窗口和發聲平臺。“我們將創新産業鏈供地模式,為數字金融科技企業量身定制商務樓宇,並規劃高品質公寓以及配套商業,實現職住平衡,形成活力匯聚的商業社區。麗澤金融商務區將著力打造全球金融産業發展新區,打造出一張首都金融産業的新名片。”韓晶説。

  園林式商務區今年添綠400多畝

  打造全球新興金融高地需要高標準的空間,而剛剛公示的《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綜合實施方案(2020年-2030年)》(草案),把一個活力城區、人本城區、綠色城區、緊湊城區呈現在世人面前。

  據了解,麗澤金融商務區將規劃集中綠地2800畝,包括核心區內的81畝中央公園、三環及豐草河健康生活帶、金中都城遺跡文化帶、蓮花河濱水活力帶三條綠化帶,區域內還將建設長達34公里的生態慢行步道。蓮花河、豐草河蜿蜒其間,營造生態水系景觀,提供城市濱水活力與親水休閒活動空間,打造園林式金融商務區。目前麗澤金融商務區濱水文化公園(一期)、城市運動休閒公園(一期)都已經實現開工建設,開工面積409.5畝,預計將於年底基本建設完成。

  豐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高品質建設麗澤金融商務區,對承接首都功能核心區功能疏解、帶動城市南北均衡發展,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打造首都發展新的增長極具有重要意義。隨著麗澤金融商務區産業空間不斷釋放,金融企業不斷集聚,麗澤金融商務區正成為北京新時代最具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豐台區將把握“兩區”建設的新機遇,將麗澤金融商務區建設成為現代化大都市高品質建設的典範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