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博物館東館主體結構封頂

2021-04-21 08:49:1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運河之舟”立起骨架 首都博物館東館主體結構封頂

首都博物館東館主體結構封頂

  位於城市綠心的首都博物館東館主體結構全面封頂。 北京日報記者 潘之望攝

  北京日報訊(記者 趙瑩瑩)穀雨時節,位於城市綠心的首都博物館東館宣佈主體結構全面封頂,“運河之舟”已立起骨架、靜待揚帆。

  這是綠心三大建築中首個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的項目。新版城市總規提出,要構建大尺度綠色空間,促進城綠融合發展,在城市副中心形成“兩帶、一環、一心”的綠色空間結構。“一心”,即指城市綠心,總規劃面積約11.2平方公里,是一處集生態修復、市民休閒、文化傳承于一體的城市森林公園,也是城市副中心最有生命力的地標。

  城市綠心以北運河及大面積綠化空間作為藍綠交織的生態底板,將形成“一心四組團”的功能結構,其中,位於西北部的市民文化休閒組團,由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文化建築組成,也是北運河文化傳承的載體。

  首都博物館東館又名“運河之舟”,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南側形似巨帆,高高揚起;北側形如船隻,堅實厚重;整體望去,仿佛是鑲嵌在城市森林中的“古韻風帆”,高低起伏的帆船屋面也豐富了整個綠心的天際線。

  2020年9月,記者第一次來到首都博物館東館施工現場,眼前所見還是一個巨大的基坑,近20台大型機械設備分佈在基坑的各個角落進行著基礎樁施工。昨天,當記者再次來到施工現場,建築骨架已呈現在眼前。

  從結構看,首都博物館東館由“主樓”和“市民共享大廳”兩棟建築單體組成,總建築面積9.97萬平方米,兩棟單體之間採用地下展陳通廊和連廊連接。

  “這是一項事關民生的重點工程,開工就是決戰。”動工第一天,施工方北京城建集團首都博物館項目經理賈成亮就對所有人説。

  辦公室的記錄板上,詳細記錄著施工中的每一個進展:2020年11月23日,首都博物館東館實現首段底板澆築;2020年12月16日,首段正負零板完成澆築;2021年1月25日,首段主體結構封頂;2021年4月14日,主體結構全面封頂,比計劃工期提前了6天。

  “刨除春節假期,從底板鋼筋綁扎到混凝土主體結構封頂,超2000名建設者一路攻堅克難,僅用了4個月的有效施工時間。”賈成亮説,為了用好每一分鐘,全體人員都養成了隨時關注天氣預報的習慣,“有一天,天氣預報説晚上10點雨能停,300多名建設工人就等在現場。”

  主體結構全面封頂後,首都博物館東館的下一個建設節點就是外立面亮相。按照計劃,三大建築將於2021年底實現外立面亮相。

  運河蜿蜒流淌,古城伴水而生,綠心層疊蒼翠,一個綠色生態範本正徐徐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