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園區注入活力煥新顏

2021-04-22 09:02: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首鋼園區注入活力煥新顏

  季春時節,首鋼園區內花紅柳綠,秀池水面波光粼粼,到此“打卡”的遊客絡繹不絕,園區內無人車徐徐行駛……整個園區呈現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處長桂琳介紹説,6年前,她剛到首鋼園時,這裡還是一片安靜的工廠遺存,隨著北京冬奧組委入駐以及冰雪等相關産業項目相繼落戶於此,這片沉寂多年的工業遺址重新煥發了青春。

首鋼園區注入活力煥新顏

首鋼園區注入活力煥新顏

首鋼園區注入活力煥新顏

  冬奧組委入駐撬動轉型

  北京2008年奧運會申辦成功後,首鋼服從國家奧運戰略和北京城市的定位要求,實施鋼鐵業搬遷調整。2010年底,伴隨著鋼廠爐火熄滅,這片熱土沉寂下來。2015年7月31日,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首鋼園區的轉型改造迎來了新機遇。

  “2015年11月,我和同事第一次來到位於首鋼園的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這裡雜草叢生,索寞乏氣。當時我感覺對於這樣一個園區來説,最重要的就是缺少發展機遇,現在來看,北京冬奧組委入駐首鋼是撬動首鋼園區發展的第一個重要動力。”桂琳説。

  經過改造,曾經用來存放煉鐵原料的筒倉,現在變身現代化創意辦公空間。外部保持原貌,內部煥然一新。在這片經過創意改造的現代化辦公區內,筒倉、料倉、聯合泵站等工業建築風貌得以留存。“目前,首鋼園區裏面所用到的花草樹木都是原有保存下來的,沒有任何外來物種,從而保證首鋼園區景觀的延續性。北京冬奧組委辦公區內所用到的透水磚,使用的都是廠區廢棄的建築垃圾再煅燒後形成的。”桂琳説。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首鋼辦公園區參觀後曾説,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使老工業遺存重煥生機,這令人印象深刻。“改造老廠區是非常好的想法,在滿足工作需求的情況下,還將部分地區設計為博物館和展覽廳,保存了歷史,看到這些讓我感到很興奮。這是激動人心的做法。”巴赫表示。

  “雪飛天”落戶帶來新機遇

  首鋼園隨著北京冬奧組委入駐逐漸恢復活力,但對於這片面積達到8.7平方公里的廠區來説,還需要新的動力單元。

  “2016年,我們在與國際雪聯開會討論過程中得知,他們希望能夠借助滑雪大跳臺比賽項目‘進軍’城市,把滑雪比賽辦到城市中。”桂琳説,北京冬奧組委提供了四個選址,其中包括鳥巢、長城腳下、張家口大境門以及首鋼園區。“我們向國際雪聯推薦的方案就是將滑雪大跳臺設施建在首鋼園區內。在跳臺滑雪項目20餘年發展過程中,所使用的場地都是臨建設施,推薦選址首鋼園也是希望將它建成永久性建築。”

  為何要建成永久性建築?面對國際雪聯的問題,首鋼集團負責人曾這樣回答:“首先,這座建築我們想使用鋼結構進行建設,體現首鋼集團的鋼材生産、加工以及建造能力。其次,首鋼園區要想實現全面復興,必須借助奧運會的平臺進行宣傳。只要奧林匹克運動在,對首鋼園的關注就會在。當然,建成永久性設施也是給這個項目的推廣和發展帶來更好的機遇。”

  回想起2016年帶領國際雪聯官員對首鋼園進行滑雪大跳臺選址考察的場景,桂琳直言,當時內心非常忐忑,一直在琢磨如何説服他們相信北京有能力在幾年時間內,在這片荒廢的工業遺存上建起一座符合奧運標準的比賽場地。“我跟他們説,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我也參與了建設規劃工作,在對北京奧林匹克公園進行選址時,面對的情況跟這裡差不多,經過不到10年時間的建設和發展,奧林匹克公園如今已經成為北京乃至中國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展示中國體育精神的窗口,同時也是老百姓最喜歡的體育健身休閒場地。有了這樣的經驗,我也相信首鋼園能夠實現奧林匹克公園的奇跡再現。”她説,“有實際案例擺在眼前,國際雪聯官員對選址首鋼園的方案予以了肯定。”

  2019年12月中旬,作為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首座竣工投用的新建場館,首鋼滑雪大跳臺在2019“沸雪”北京國際雪聯單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臺世界盃賽事中驚艷亮相,讓百年首鋼再次受到世界關注。被稱作“雪飛天”的鋼鐵跳臺也讓人們看到了奧林匹克運動與城市發展的有機融合和未來潛力。

  “四塊冰”結下冰雪奇緣

  在首鋼園內北區,秀池與群明湖之間,原有的首鋼工業廠房,在保留原有建築的基礎上,通過修復、改造、加建等方式,已經建設成冰壺、冰球、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及配套設施等國家冬季項目訓練場地,也就是“四塊冰”,這裡也成為我國冰上健兒備戰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大本營。

  由於承擔北京冬奧會相關比賽,首都體育館需要進行升級改造。國家體育總局將冰上運動訓練中心放到首鋼園區,利用首鋼園區原有廠房改造後成為現在的“四塊冰”,由此形成城市西部冰上運動中心,併為國家運動健兒提供訓練基地。據了解,“四塊冰”在設計改造之初就充分考慮到了賽後利用的問題。“近期要保障國家隊訓練,遠期要實現功能轉換,賽後成為能夠承接綜合賽事的永久性比賽場館。”

  歷時五年,首鋼園區已經從一個工業遺存華麗轉身成為體育主題公園。“首鋼園區走到今天,體現了奧林匹克運動對城市復興發展的帶動作用,同時首鋼園也證實奧林匹克運動可以給城市帶來正向的發展動力。”桂琳説。北京日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