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環路自行車道6月底完成優化

2021-04-23 08:59: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周經韜

原標題:二環路自行車道6月底完成優化 今年全市將重點打造“兩橫兩縱”騎行示範路

北京二環路自行車道6月底完成優化

  昨天(22日),“全民騎行總動員 助力減污降碳”活動在京舉行。北京日報記者 安旭東攝

  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

  細雨濛濛,沒有影響市民騎行熱情。昨天是世界地球日,由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聯合中華環保聯合會、北京市交通委等部門舉辦的“全民騎行總動員 助力減污降碳”活動在京舉行。記者從活動上獲悉,北京今年繼續加大慢行系統建設力度,將於6月底完成二環路全線自行車道優化改造工程。

  非機動車通行能力提升

  昨日10時15分,政府部門代表、大學生騎行協會、環保社會組織以及北京市民代表近百人組成五支騎行隊伍,從西便門小公園出發,騎行到月壇南橋,體驗二環路慢行系統。一路上,畫著白色自行車標誌的自行車道向前延伸,騎行空間也比過去更寬了。

  記者了解到,去年10月,市公安交管局會同西城區政府,試點實施了西二環月壇南橋—西直門橋路段慢行系統優化改造工程。針對通行能力不強、通行效率較低、騎行舒適度低和騎行安全感不強四方面問題,採取了增加非機動車通行空間達到3米以上、優化公交港灣設置、燈控路口實施非機動車一次左轉以及完善非機動車交通設施保障安全等一系列改進措施,非機動車通行能力提升38%以上。

  在此基礎上,今年3月,二環路全線慢行系統優化改造工程全面啟動,採取壓縮機動車道寬度、局部實施工程改造、路口實施非機動車一次左轉、優化路口信號燈配時、提高混行路段路權保障、完善公交車站點路權保障、危險點段加裝警示設施和完善安全提示交通設施等措施,全面提升二環路慢行系統的連續性、安全性與舒適性,打造“健步悅騎”的高品質慢行廊道。預計6月30日完成二環路全線慢行系統優化改造工程。

  全市將打造騎行示範路

  全市自行車道通行條件將有統一標準。記者了解到,市公安交管局正會同清華大學、公安部交通安全中心、北京市政設計總院等部門,聯合開展《城市道路非機動車道交通組織設計指南》的編制工作,擬從交通組織、斷面形式、科技保障、信號配時、新設施應用等方面,提供標準化解決方案,並在全市推廣複製。

  市交通委城市道路管理處一級主任科員荊祿波介紹,今年北京還將重點打造“兩橫兩縱”騎行示範路,“兩橫”包括平安大街、兩廣大街,“兩縱”包括東單、西單南北延長線。此外,今年還將對京藏高速輔路慢行系統進行整治,提高慢行系統通暢性和系統性。

  “在世界地球日舉辦此次騎行活動,旨在宣傳號召市民積極參與綠色騎行,以實際行動踐行綠色低碳健康生活方式,為如期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作出積極貢獻。”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賈峰介紹,打贏藍天保衛戰不僅需要推動産業結構升級和能源結構轉型,也需要推進生活方式綠色化,最終産生強大合力。

  慢行出行比例提升到46.7%

  “十三五”時期,北京市區兩級累計完成1333條道路、3218公里自行車車道整治,通過縮窄機動車道,取消路側不符合標準的停車位,為非機動車道、人行道留出更多空間;建設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路,騎行量已超過270萬人次,培養了一批騎行通勤的“鐵粉”。同時,試點在路口為自行車增設左轉信號燈,變“二次過街”為只需等候一次交通信號燈,使得非機動車轉彎安全省時。

  交通部門聯合生態環境等部門,實施濱水綠道與城市道路慢行系統功能融合試點,開展“綠色出行守護行動”,打造了王府井、CBD等一批慢行示範街區。

  2015年至2020年,北京市慢行出行比例從39.3%提升到了46.7%,增加了7個百分點,騎行開始成為一種新的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