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度假區火爆開園 助推北京旅遊業升級

2021-09-24 09:29:3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火爆開園 助推北京旅遊業升級

  中秋小長假期間,北京環球度假區火爆開園的盛況頻頻登上熱搜。各旅遊平臺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環球度假區帶動北京一躍成為中秋期間最火熱的旅遊目的地,全國主題公園的熱度也因此躥升。

  環球度假區對北京旅遊業升級的助推效應備受期待。據預測,北京環球度假區每年接待遊客數量在1000萬至1200萬人次,將直接拉動本地近千億元的文旅消費市場,也讓千年古都在長城、故宮、頤和園等名勝古跡之外,有了吸引全球遊客前來打卡的現代遊樂項目。

環球度假區火爆開園 助推北京旅遊業升級

在變形金剛基地景區,緊張刺激的霸天虎過山車吸引不少遊客體驗。

環球度假區火爆開園 助推北京旅遊業升級

在好萊塢景區,《不可馴服》演出結合了投影、音樂、舞蹈、特技、定制木偶等表演方式,現場十分震撼。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沉浸式體驗獲遊客點讚

  北京環球度假區匯聚了全世界環球主題公園經典的娛樂體驗,為遊客帶來了如電影大片般的沉浸式娛樂體驗。

  在變形金剛基地,身著巫師袍的趙先生抱著孩子來看“傳奇現場”見面會,“威震天”的出場讓孩子倍感興奮,一家人在舞臺上留了張闔影。“孩子喜歡變形金剛,我和妻子喜歡哈利·波特,來玩之前我們把電影又看了一遍呢!”他們的下一站就是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題景區。

  不遠處,兩位身著巫師袍的年輕女孩兒向城堡的方向一路小跑。“我們在城市大道商店裏買的巫師袍和魔杖,結賬都排了半個多小時!”來自天津的譚女士和閨蜜是鐵杆兒“哈迷”,去年倆人早早購買了優先購票權産品,開園頭一天晚上就來到了北京,第二天第一時間入園。“剛才體驗了魔杖互動,太好玩了!晚上我們準備二刷‘禁忌之旅’,再看場燈光秀。”捧著黃油啤酒的二人早已規劃好了遊玩行程。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外地遊客專程趕來體驗環球度假區。根據去哪兒平臺數據,北京遊客買走了開園首月四成門票,天津和上海分別成為第二、第三大客源地。

  值得關注的是,南方遊客對國內首座環球影城主題公園的熱情不遜於北方遊客,排名前十的客源地中有六個南方城市,依次是上海、成都、武漢、深圳、重慶和南京。

  北京成中秋最熱門旅遊地

  往年節假日,北京都是向全國各地輸送旅遊客源的“主力軍”,今年的情況卻有所不同。由於環球度假區開園的帶動,北京成為最熱門的客源輸入地,在多份旅遊熱度榜單上拔得頭籌。

  根據馬蜂窩發佈的中秋旅遊數據,中秋期間旅行熱度最高的城市為北京、阿壩、甘孜、三亞、成都,北京環球度假區在全國樂園類産品訂單量中佔比超過42%。國內也掀起了一股主題樂園熱,門票訂單量排名前30的景點中,主題樂園佔比高達三分之一。

  到訪北京環球度假區的遊客們展現出了驚人的消費力。雖然園方允許攜帶符合入園規定的食品飲料,但記者探園時發現,多數遊客除了在排長隊時靠自帶零食充饑,還會選擇在景區內用餐一頓或兩頓,各個熱門餐廳客流不斷。園區也提供免費直飲水,但很多遊客會購買帶紀念杯子的飲料,點餐時多數人會選擇帶一杯飲品且價格更高一檔的套餐。

  不論是景區內的特色商鋪、位於城市大道的環球影城商店,還是地鐵口附近的“北京有禮”環球度假區店,絡繹不絕的遊客紛紛選購紀念品,動輒消費破千元。景區內的度假酒店每晚房價在兩千元上下,但中秋節期間基本滿房,“十一”期間多個熱門房型也已預訂一空。

  將成副中心發展新引擎

  在通州區副區長楊磊看來,北京環球度假區開園有著強大的溢出效果,拉動作用遠不止如此。

  “如果三分之一遊客産生消費的話,會增加20億元左右的溢出消費,將催生消費新業態。”他表示,與環球相關的文化産出也會加快推進,進而帶動高端産業鏈提升。開園後,來通州區旅遊的客流越來越多,通州區還將發展周邊特色鄉村民宿,研究制定支持鄉村民宿發展的相關政策。

  在“兩區”政策帶動下,北京環球度假區將促進高端文旅商産業聚集,在園區周邊形成5公里至10公里半徑的産業強勢影響區和30公里半徑的産業聯動影響區,深刻帶動北京文化旅遊及關聯産業的發展,為城市副中心乃至北京經濟發展增添新引擎。

  北京環球度假區的開園不僅讓遊客心潮澎湃,更成為旅遊業界關注的重點。在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看來,北京環球度假區的盛大開園對於文化和旅遊業的復工復産複業將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正式開園以後,根據同類型度假區的歷史數據,門票和二次消費比通常在1:0.6左右,按園區年均營業額100億元,相當於2020年北京GDP的0.28%。

  “在當前形勢下,這是非常了不起的經濟貢獻,北京環球度假區還對就業産生了很大的帶動作用。”他介紹,在園區建設過程當中有超過2萬名建設者,正式營業後用工人員在1.2萬至1.5萬之間,預計將間接提供包括道路、交通、物流、保潔、送餐等行業的就業崗位9萬人。

  “從長期來看,北京環球度假區會豐富北京的城市形象。”戴斌認為,很多遊客只看到北京作為古老的文化城市這一面,長城、故宮、頤和園等景區深入人心。現如今,遊客來北京多了新選擇,還可以來看功夫熊貓和哈利·波特,北京也能為遊客呈現科技、文創、沉浸式的文旅産品。(北京日報 記者 潘福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