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繼續打造汽車産業高地

2021-09-27 09:31: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前沿創新成果亮相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 北京將繼續打造汽車産業高地

北京將繼續打造汽車産業高地

  昨天,在順義新國展,2021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現場,參觀者感受無人車應用場景。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一系列中外前沿創新成果在2021世界智慧網聯汽車大會上同步亮相,它們正加速智慧交通未來圖景的到來。記者昨天獲悉,多家國內車企已經在加快推進L4級自動駕駛汽車商用。市經信局副局長顧瑾栩披露,北京將強化科技創新,讓智慧網聯汽車的産業鏈更有韌性。同時北京會出臺適度超前的産業政策,培育引進更有競爭力的企業,把北京打造為汽車産業高地。

  ◆短期難實現L5級自動駕駛

  特斯拉帶來了自研晶片與超級計算機,福特擬斥資300億美元用於電池等技術研發,馭勢科技L4級自動駕駛産品面市,北汽新能源與華為成立創新實驗室發展高等級自動駕駛……智慧網聯與自動駕駛正在重塑汽車行業,越來越多的創新技術及産品應用到汽車當中。

  圖靈獎得主約瑟夫·希發基思在會上提出,自動駕駛汽車的自主系統很關鍵,它可以動態匹配不斷變化的可能,但要想讓全自動無人駕駛技術全面落地並得以應用,就必須攻克AI技術。他表示,從自動駕駛等級來看,L0代表的是非自動駕駛,L5代表的是全自動駕駛。其中,L4級代表的是地理圍欄自動駕駛,預計業內將會很快實現L4級自動駕駛,但在短期內大規模實現L5級自動駕駛依舊無望。

  ◆國産L4級無人配送車已商用

  眼下,中企已開始推廣L4級自動駕駛。在會上,馭勢科技發佈了面向城市服務的L4級自動駕駛解決方案UiBox及首款落地産品UiBox無人配送車。該車搭載了3個混合固態雷達、2個鐳射雷達和7個攝像頭,擁有車+雲的自動駕駛能力,能應對城中村、城鄉結合部、鬧市區等開放道路的複雜場景。

  在此之前,馭勢科技的無人化商業運營里程已突破90萬公里,落地場景包括汽車製造、危險化工、食品加工、農業養殖、重工製造、民航機場、産業園區等。會上,馭勢科技還簽約圓通速遞與票量出行,三方將圍繞快遞末端配送的智慧化、無人化應用展開闔作,解決傳統痛點,力圖通過科技讓生活變得更美好。

  對於當今汽車産業的機遇與挑戰,北汽新能源總經理代康偉表示,未來軟體將決定硬體的功能與價值,軟體也將賦予汽車産業新基因,因此投入更大力量研發車用軟體勢在必行。目前北汽新能源與華為成立了創新實驗室,正在攻關120余項關鍵技術,並全力發展高等級自動駕駛。

  ◆順義發佈無人配送車管理新政

  在昨天舉行的順義專場城市複雜場景自動駕駛應用論壇上,順義區經信局副局長劉建新披露了《無人配送車管理實施指南》,這將為順義實現全域開放提供政策保障。據預測,2025年順義新能源智慧汽車産業將實現年産值2000億元。

  指南明確鼓勵企業開展無人配送商業化運營,並進一步探索如何在安全監管的同時推動産業發展,建立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保護、軟體升級等管理制度。結合順義區道路情況和管理經驗,指南明確了無人配送車的運營主體、車輛、路測及運營流程要求,為企業提供清晰的指導方案。為了優化營商環境降低企業申報成本,指南允許其他省市已申領臨時行駛標識、且在有效期內的無人配送車通過簡化流程在順義開展公開道路測試或示範應用。

  目前,順義已開放77條408公里社會道路作為公開測試道路,成為北京市自動駕駛開放道路最長、全面支持無人化測試區域,吸引了50余家企業的數百輛自動駕駛車輛開展道路測試。(北京日報 記者 趙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