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爭當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排頭兵”

2021-09-28 09:03: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海淀爭當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排頭兵” 先行先試為發展探路 靶向發力強前沿産業

  2021中關村論壇上,海淀區帶來的成績單格外亮眼。49個項目參展中關村科學城智慧科技和醫藥健康兩大展區,充分呈現了數字經濟的發展碩果,也帶來了科技向善理念的生動寫照。

  一組數據顯示,2020年,海淀區地區生産總值突破8500億元,佔全市比重23.6%,經濟總量和增長貢獻均位於全市首位。其中,軟體和信息服務業收入1.16萬億元,增長18%,擁有數字經濟領域千億級企業6家,獨角獸企業48家,上市企業247家,數字經濟相關企業180家,數字産業化增加值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重50.1%。此外,海淀區還擁有36所高校、96家國家級科研機構、21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06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和32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海淀工作及居住的兩院院士有620名,約佔全國的36%。

  海淀區科技創新産業發展的蓬勃之勢和未來潛力躍然眼前。海淀區委書記于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海淀作為中關村的發源地、核心區,要堅決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勇挑重擔,打好基礎,積極探索,落實好新一輪先行先試改革,率先建成世界領先的科技園區。

海淀爭當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排頭兵”

  23個項目串聯智慧科技全産業鏈

  海淀是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同時也是全國乃至全球領先的數字經濟創新高地。在中關村科學城智慧科技展區,23個代表性項目涵蓋了海淀智慧科技全産業鏈,全方位展示海淀區數字經濟發展全貌以及前沿科技創新成果。

  新型研發機構是海淀區智慧科技全産業鏈重要一環。近年來,海淀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努力推動建設一批新型研發機構和技術創新中心、産業創新中心,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綠色通道,一批新型科研機構陸續亮相。2021年1月27日,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體技術體系“長安鏈”發佈。“長安鏈”由北京微芯研究院,清華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知名高校,以及企業界共同研發,具有全自主、高性能、強隱私、廣協作的特性。以晶片為核心打造的超高性能區塊鏈專用加速板卡,可將區塊鏈數字簽名、驗簽速度提升20倍,轉賬類智慧合約處理速度提升50倍,為突破大規模區塊鏈網絡交易性能瓶頸提供硬科技支撐。

  海淀區還積極佈局人工智能生態,在中關村科學城持續圍繞底層關鍵核心技術攻堅。以人工智能為例,海淀區就支持和佈局了開源底層框架、核心演算法、人工智能晶片的研發與應用。此次亮相展區的崑崙晶片2.0、“悟道”2.0超大規模智慧模型、倣人型五指靈巧手、存算一體晶片、OneFlow深度學習框架、腦庫等産品集中體現了海淀的攻堅成果。

  百度在2018年發佈了崑崙晶片,這也是中國首款雲端AI晶片,目前已經實現量産,總産量超過2萬多片。全新一代的崑崙晶片2.0,百分百自主研發,在性能上至少提高了3倍,對於推動國內AI晶片技術研發和商業落地都具有重要價值。

  “悟道”2.0是中國首個、全球最大的萬億參數超大規模智慧模型,在文生圖、知識提取等9項國際公認榜單上名列前茅,多項任務能力接近世界水準。

  全球領先的存算一體量産晶片——WTM2101可使用sub-mW級功耗完成大規模深度學習運算,特別適合可穿戴設備中的智慧語音和智慧健康服務。基於存算一體技術,可實現上百條語音命令詞識別。

  腦庫,即城市大腦,是城市智慧的承載體,綜合利用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全面感知城市要素。目前,這一産品已經融入海淀區城市治理框架,成為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科技支撐。

  據介紹,這23個代表項目從不同側面,展現了海淀區智慧科技産業鏈條的完整性和健康發展模式。過去一年,聚焦中關村科學城建設,海淀區發揮“兩區”政策與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政策疊加優勢,推動84項創新政策在企業落實見效。

  下一步,在建設中關村科學城過程中,海淀區將繼續強化原始創新策源功能,通過承接國家實驗室、重大創新平臺落地建設,發揮新型研發機構鯰魚效應,引導企業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等方式,在重點區域打造一批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新基建’,實現一批數字技術前沿創新突破,培育一批數字貿易龍頭企業、領軍企業,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産業、數字經濟融合産業以及數字經濟賦能産業,全面增強創新策源功能,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區。

海淀爭當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排頭兵”

  大健康産業“數智化”轉型初見成效

  科技發展是為了更好地增進人類福祉,醫藥健康就是典型代表産業之一。海淀區發揮中關村科學城區域內科研機構雲集的原始創新優勢,秉承“以大信息産業為支柱、以大健康産業為突破”的産業體系佈局,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東升科技園和四季青前孵化中心-巨山産業園周邊區域等佈局了大量醫藥健康特色的産業聚集區,推動大健康産業“數智化”轉型。中關村科學城重點聚焦大信息和大健康兩大核心産業,通過人工智能等技術進一步賦能醫藥健康産業,已形成了AI促進大健康産業的全新格局。這次展覽通過新藥研發、智慧醫療、高端醫療器械、創新平臺四個領域,精選出16家優秀代表企業,上交轉型階段性“答卷”。

  從“倣創”到“首創”,海淀區的創新合夥人們正在朝著原創新藥加速奔跑。新藥研發領域聚焦疫苗、抗體、化學新藥、中藥新藥,積累了全國領先的生物技術高端人才與實驗室資源,涌現出科興、康辰醫藥、盛諾基等一批有代表性企業,以實際行動踐行科技向善理念。其中,科興74天完成新冠滅活疫苗臨床前研究,99天完成Ⅰ期廠房建設,突破了病毒大規模微載體培養關鍵技術,在全球率先證實疫苗在非人靈長類動物攻毒實驗中展示良好的保護作用,彰顯出全球性災難面前的“海淀企業擔當”。

  通過AI賦能“創新藥物+高端醫療設備+醫療服務”三個産業細分領域,為研發、臨床、轉化、産品上市全生命週期提供技術支撐,提升新藥與醫療器械的研發效率,助力醫療大數據平臺搭建,提供互聯網醫療、遠程會診、雲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務新模式,智慧醫療領域不斷創新佈局,也涌現出了推想科技、深睿醫療等一批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賦能醫療影像創新的優質企業 。 例 如 ,推 想 科 技 的“Infer-ReadCTChest胸部CT輔助診斷系統”可實現一次掃描完成肺部全過程健康管理,目前也是國內首批胸部疾病診斷及健康管理的智慧影像輔助檢查系統。

  醫療機器人産業是海淀大健康産業中的優勢領域,經過多年深耕,海淀在醫療機器人領域也聚集了一批處於國內領先水準,具備創新性的優質企業。以納通醫療骨科植介入産品、海傑亞康博刀、天智航天璣骨科手術機器人等為代表的新型高端醫療設備産品亮相展區,打開了“看病求醫”的新天地。

  為支撐醫藥健康産業發展,海淀區還注重搭建創新平臺,為産業發展做好“後勤保障”。過去,由於研發環節漫長,産業化流程複雜,新藥研發被視為人類發展中極具風險和複雜度、耗時極漫長的技術産業領域之一。而如今,在中關村科學城,科學家們只需“拎包入住”,專注研發,各種後顧之憂都有專業化團隊提供服務。據悉,為補齊醫藥産業專業平臺短板,海淀建設了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新型研發平臺,醫療機器人創新中心、百放孵化器、沐康高端製劑平臺、巢生旗艦實驗室等創新平臺。

海淀爭當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排頭兵”

海淀爭當建設世界領先科技園區“排頭兵”

  海淀金融科技産業生態日趨完善

  國內首家金融科技開發測試平臺重磅發佈,17家金融科技企業與機構圍繞八個重點項目簽約,2021全球金融科技創業大賽引燃創新創業熱情……2021中關村論壇金融科技平行論壇也是由海淀區帶來的“重頭戲”。

  論壇當天,北京金科新區開發與測試平臺正式發佈。該平臺由海淀區政府與北京金控集團共同發起,海淀區金融辦與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共同搭建,是國內首家基於數據流通、模型驗證的金融科技開發測試平臺。在保障數據安全和演算法安全的前提下,測試平臺為金融科技企業開發算力、訓練模型提供可信的測試環境,將金融科技測試和業務場景有效整合,形成數據進場和場景驗證的示範效應。

  17家金融科技企業與金融機構圍繞八個項目現場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涉及數字人民幣、安全計算等多個金融科技核心領域,包括拉卡拉與工商銀行的數字人民幣封閉試驗合作項目、中科軟與誠泰保險的核心業務系統開發項目、奇安信與北京銀行的科技與金融全面戰略合作項目等。

  此外,海淀區政府、清華大學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機構、投資機構、金融科技公司代表還共同上台啟動了2021全球金融科技創業大賽。此次大賽加強賽制創新,與金融科技專業投資機構開展戰略合作,為參賽項目與資本對接提供便利,提升項目創業成功率。據悉,全球金融科技創業大賽已成功舉辦三屆,吸引了近千個項目報名,深度服務了300余個創業項目,對接了百餘家金融與投資機構。

  2020年,海淀區會同西城區及市級相關部門聯合製定發佈了《北京加快推進國家級金科新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提出了打造“一會一賽三論壇”的合作交流主陣地。其中,中關村論壇金融科技平行論壇舉辦兩屆以來,得到了金融科技行業的廣泛關注。

  海淀區金融服務辦公室主任劉建民介紹,在國家金融監管部門的指導支持下,海淀區率先開展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3批22個試點應用納入“監管沙箱”,進度、數量和範圍等在全國領先;中關村金融科技産業發展聯盟、海淀金融科技成長基金相繼設立,金融科技産業生態日趨完善。

  截至2020年底,海淀區金融科技重點臺賬企業370余家,包括百望雲等16家獨角獸以及拉卡拉等17家上市企業。去年,海淀區金融科技企業實現了2000億元營業收入、貢獻了95億元稅費。(北京日報 文/魏昕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