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城一區”聯動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2021-09-28 10:07: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北京“三城一區”聯動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展臺匯集了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成果。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不需要外賣小哥奔波,外賣自己“送”到家門口。今年參展中關村論壇的新石器無人配送車已經正式上路。新石器公司本是一家中關村孵化的科技企業,但把創新場景和産業化落地放在了幾十公里外的亦莊。

  “三城一區”是北京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主平臺。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每年孕育大量的科技成果,其中有很多都選擇在經開區實現落地轉化。中關村論壇期間,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17年以來,經開區累計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超過500項,産學研合作研發新技術新産品合計近900項,開拓“三城一區”聯動發展新局面,有力支撐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強聯動

  今年134項“三城”成果落地亦莊

  “從政策支持和産業扶持方面,亦莊具備滿足無人配送車商業和産業落地的環境。”新石器公司負責人直言,對於創業公司而言,成果轉化是企業發展的必要環節,也是企業進行市場化競爭的重要抓手。

  這裡是全球首個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和全國首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政策創新和産業活力,為新石器提供了無限可能。今年5月,新石器獲頒全國首批無人配送道路測試資質,率先實現無人配送車“持證上崗”。依託亦莊智慧城市、智慧園區運營的豐富經驗,公司部署並運營了300輛無人配送車。

  科研團隊在中關村科學城等“三城”做早期研發,在經開區進行技術創新和應用轉化,隨後産品及業務從北京經開區輻射到全國、全球——這樣一條産業創新有機互動的鏈條,經過幾年的發展正在快速壯大。

  本屆論壇上亮相的和華手術機器人“吸粉”無數。這是由協和醫院骨科專家發起、轉化清華大學精密儀器專業技術、在經開區落地的和華瑞博公司推出的。去年落戶後,其主打産品膝關節手術機器人很快完成了合規性工程研發,通過註冊檢驗並進入臨床階段,比大多數醫療器械工程研發、註冊檢驗流程快了一年以上。

  創始團隊來自中科院的北京科益虹源光電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內唯一、全球第三傢具備光刻準分子鐳射技術全産業鏈研發和産業化能力的公司,即將在經開區落地的積體電路光刻光源製造及翻新基地項目,將提升準分子鐳射器生産能力,實現對進口産品的替代。

  “今年以來,已轉化落地‘三城’科技項目134個,引入60余家‘三城’優質創新創業服務機構在經開區開展服務。”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自2017年以來,經開區累計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超過500項,産學研合作研發新技術新産品合計近900項。

  建機制

  擰成一股繩 成果轉化提速

  朝林廣場、大族廣場、信創園、北京經開北工大軟體園、鴻坤國際生物醫藥園和亦城國際中心……三個月前,幾家位於經開區的産業園區挂上了“中關村成果産業化先導基地加速區”的牌子。

  當天,來自中關村科學城的6個項目也特意在此路演,尋找投資和落地亦莊的可能。“這6個項目都聚焦醫藥健康領域,因為生物醫藥是經開區四大主導産業之一,極有可能實現合作或者在此落地轉化。”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源於經開區與中關村正打通轉化鏈和孵化鏈,探索建立轉化和孵化長效對接機制,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率。

  雖然同在北京,但“三城”與“一區”分屬不同的區域和行政單位,如何擰成一股繩?這考驗著各方的智慧。

  融合發展,機制催新。除了與中關村科學城,經開區也陸續與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分別簽署了加強創新聯動發展戰略合作協議,這標誌著“三城一區”合作對接機制已經形成。

  同時,經開區對接清華、北大等高校成果轉化中心,與北航、北工大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儲備産業化項目超過700項;與“三城”高校院所組建31家聯合實驗室,打造創新聯合體;探索建立市場化的成果轉化基金,引入兩支“三城”基金落地經開區,落地金額共計4.68億元。

  在市科委、市經信局指導支持下,“三城”管委會與經開區管委會建立“三城一區”聯動發展協調會議機制,聯合舉辦10場“三城”企業項目對接活動。未來,各方將共同搭建高水準的“三城一區”建設平臺,為打造世界級科技創新承載區、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注入強大動力。

  拓渠道

  服務共享 保障創新主體

  看不見摸不到的機制創新恰恰為創新資源在“三城”與“一區”間流動打下基礎、拓寬渠道。

  率先掛牌6家中關村科技成果轉化先導基地加速區,為創新主體提供8.2萬平方米的空間,搭建企業服務平臺30個。此外,44個城市更新園區和一批積體電路、生物醫藥標準廠房及産業用地也已儲備好,作為先導基地拓展區。

  企業享受到的科技創新服務還有哪些?線上平臺方面,經開區推出政策匹配、推送服務、空間超市、雲上路演等特色功能,發佈共享設備144台套,共享實驗室70個,提供技術服務66項,發放共享平臺創新券300萬元。線下平臺方面,打造“三城一區”創新路演品牌,今年以來,協同“三城”20余所高校機構開展10場創新項目交流對接活動,共有51個科技項目進行了路演,一批優質項目取得合作意向。

  “經開區也將為‘三城一區’的企業提供科技金融保障。”這位負責人説,經開區每年設立10億元産業高品質發展統籌資金,通過股權投資方式,推動産業高品質有序發展,重點支持“三城一區”産業科技創新、持續發展等項目。下一步還將持續健全完善“三城一區”頂層設計及“三城”成果轉化有效機制,全面對接“三城”科技成果,不斷提升與“三城”的協同轉化規模和效益。(北京日報 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