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體育館四大變化迎冬奧

2021-10-15 09:24:0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首都體育館四大變化迎冬奧

 昨天,改造完成的首都體育館迎來了“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圖為首都體育館場館群沙盤。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昨天,首都體育館迎來了“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第一天的比賽。煥然一新的場館、嚴格為防疫制定的流線運動軌跡、各種高科技的設備……時隔4年後再次舉辦國際賽事,已經有53年曆史的首體處處都煥發著生機。

  “歷經53個春秋,首體在今天又煥發新的青春和面貌。為了迎接在這裡舉辦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我們對場館進行了大面積改造。經過改造,新的首體有4個特別顯著的變化。”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首都體育館運行團隊主任丁東這樣説。

  走進首體,現代化氣息撲面而來。環顧四週,深藍淺藍間隔分佈的座椅加寬後更舒適;抬頭仰望,36個37平方米的超薄膜在場館頂部鋪成一個上千平方米的巨型投影螢幕,打開場地四角布設的鐳射投影儀,投射其上的畫面流光溢彩;低頭看,31米×61米的多功能轉換標準冰場潔白平整,可愛的冰娃、雪娃圖案在冰面下清晰可見、栩栩如生。這就是首體的第一個變化——整個視頻顯示系統進行了全面的升級。“這次場館的改造,天幕、環屏、端屏都是目前最現代化的,特別是天幕和環屏,是這次改造後新增加的。”丁東説。

  首體的第二個變化則有著特殊的意義,那就是觀眾席變少了。此前,首體能容納18000名觀眾,而改造後變成了15000人。“大家肯定會問,為什麼少了呢?按説改造應該增加了。這是因為,老場館的大框架不能改變,它已經屬於現代建築的‘文物’。另外是為了增加觀眾觀賽的舒適度,我們在現有基礎上把座椅加寬,讓觀眾觀賽更加舒適。還有就是按照國際奧會和國際單項組織要求,在首體館裏增加了80多個無障礙坐席。這樣改造後,我們可以滿足不同人群的觀賽需求,舒適度也提高了。”丁東介紹説。

  第三個和第四個變化,都和冰有關。對此,丁東主任介紹説:“一方面我們對制冰系統進行了升級改造,現在場館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技術制冰,既符合國際奧會要求,又綠色低碳。還有一個改造是恒溫恒濕系統,因為這是進行滑冰比賽的場所,所以對場地環境、溫度、濕度、排風都要求很高,再加上現在防疫的要求,所以場館空調系統、新風系統都重新進行了改造。”

  全新的首體已經準備好了,而比賽也如約而至。61名入境人員已于11日全部抵達指定酒店,往返于賽場與酒店的閉環通勤班車為他們提供交通服務。此次,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結束後,短道速滑世界盃隨即登場。由於本次比賽的成績關係到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世界頂尖運動員將齊聚首體,為爭奪入場券全力以赴。(北京日報 記者 李立 孔寧)

  中外選手盛讚:

  “這裡的一切都非常出色”

  昨晚,“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在首都體育館結束了第一天的比賽,中外選手們均對全新的首體讚不絕口,中國花滑名將隋文靜更是脫口而出:“一走進首體,輝煌的場館讓我們太興奮了。”

  昨晚,中國雙人滑名將、世界冠軍組合隋文靜/韓聰精彩演繹了影片《碟中諜2》的主題曲,並以79.27分列雙人滑短節目第一,另一對組合彭程/金楊以66.41分列第二。對於重新亮相的首體,隋文靜從運動員的視角表達了她的感受,“這個輝煌的場館讓我們特別興奮,首體是世界上最好的場館之一。每次來到首體都非常興奮,這將是我們在北京冬奧會戰鬥的場地。”

  中國組合王詩玥/柳鑫宇以75.67分列冰舞韻律舞第一,陳宏/孫茁鳴以62.33分列第二。柳鑫宇説:“首體冰面等設施全部更新了,更有新意,在這個場館裏滑冰特別激動。”日本名將坂本花織以76.70分列女單短節目第一,日本名將三原舞依以67.83分列第二。三原舞依説:“場館非常好,很高興能在這裡比賽。”坂本花織説:“我很高興能夠在即將舉辦冬奧會的場館比賽,這裡的一切都非常出色。”

  賽前患了急性闌尾炎的金博洋住院治療,導致自己的競技狀態不是最佳,演繹《臥虎藏龍》過程中出現明顯失誤,以85.02分列男單第三。(北京日報 記者 孔寧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