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體赴大運河沿線采風啟航

2021-10-18 08:55:3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中外媒體赴大運河沿線采風啟航

  昨天,30余家中央、北京市、浙江省和境外媒體的記者泛舟河上,感受大運河魅力。隨後采風團將赴大運河沿岸城市實地探訪。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大運河碧波之上,來自北京與杭州的動聽民樂在畫舫中流動上演。昨天上午,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之“千年運河千里行”暨“愛上大運河”中外媒體采風活動啟動儀式在通州區運河奧體公園舉行。

  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負責人在致辭中表示,為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重要指示精神,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和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創新成立了“五方合作機制”,于2019年、2020年成功主辦了兩屆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京杭兩地聯手保護京杭大運河,發揮了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已成為京杭共同講好運河故事的經典之作,也是面向世界傳播中國大運河文化的重要窗口。

  今年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走進第三屆,北京將在杭州市大運河音樂公園主會場推出千年運河文化展,南下杭州展出《漕運三部曲》等104種運河題材作品、《燃燈佛舍利塔》等非遺國禮。首部聚焦中國大運河北京段的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將在杭州大劇院重磅演出,魅力北京浙江周在杭啟動,京杭兩地詩人和藝術家還將參加大運河國際詩歌節閉幕式、運河雅集等活動,開展京杭文化交流。

  “千年運河千里行”中外媒體采風活動是2021“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系列活動之一,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國新聞社、世界運河歷史文化城市合作組織主辦,30余家中央、北京市、浙江省和境外媒體組成的采風團,將先後赴北京通州、山東棗莊、江蘇揚州、浙江杭州等大運河沿岸城市實地探訪,用鏡頭和文字記錄“千里行”的所見所聞,展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成果,提升中國大運河文化帶的國際影響力。(北京日報 記者 王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