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新區”力爭2025年成全球金融科技領軍企業集聚地

2021-10-22 09:30: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金科新區”“十四五”規劃發佈 力爭2025年成全球金融科技領軍企業集聚地

“金科新區”力爭2025年成全球金融科技領軍企業集聚地

昨天,在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上,《西城區“十四五”時期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發展規劃》發佈。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昨天下午,在2021金融街論壇年會期間舉辦的全球金融科技峰會上,《西城區“十四五”時期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發展規劃》發佈。根據規劃,“金科新區”將力爭到2025年成為全球金融科技領軍企業集聚地、全球技術研發和應用場景新高地、全球金融科技監管體系和制度標準策源地、全球頂尖創新人才首選地。

  西城區副區長聶傑英介紹,“金科新區”將聚力高品質發展,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發展,打造區域數字産業集群,以金融科技為核心,搶佔數字經濟制高點;將實現創新發展水準顯著提升,高新技術企業年均收入增速力爭達到8%。

  根據規劃,“金科新區”創新研發和場景應用能力將力爭全球領先,在人工智能、大數據、互聯技術、分佈式技術、安全技術等金融科技底層基礎技術和應用技術研發取得突破,年均取得不少於50項高品質發明專利和10項國內和國際標準;“金科新區”産業協同聚集發展態勢將基本形成,到2025年,新增具有行業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不少於50家;“金科新區”發展環境將進一步優化,不斷完善政策環境、市場環境和營商環境,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金科新區”主題樓宇建設,爭取到2025年提供50萬平方米以上的優質産業空間。

  “金科新區”將打造“一核兩翼多點”的空間發展格局。“一核”是以北展地區為核心,重點佈局金融監管科技、金融科技核心業態以及支撐金融科技的創新型專業服務,積極服務金融監管部門的監管實驗,爭取金融監管和應用試點政策在“金科新區”先行先試;“兩翼”是以德勝地區和廣安地區為拓展區,主動承接金融科技的創新業態和創新平臺,通過專業服務促進組織模式創新、業態創新和服務創新,為示範區建設提供空間支撐;“多點”包括多個以金融科技産業為主導的特色園區及主題樓宇,為示範區發展提供豐富多樣的業態和空間支撐。

  推動創新生態覆蓋,將成為“金科新區”在“十四五”期間的重點任務。“金科新區”將加速金融科技創新要素集聚,加大重點企業和項目引培力度,加快引進國際化專業服務機構,加強金融科技人才集聚區建設,打造金融科技監管創新“北京品牌”。“金科新區”還將提升金融科技創新轉化能力,構築金融科技創新支持體系,加強區域協同與特色産業聯動發展。

  聶傑英錶示,西城區將以北京證券交易所設立為契機,加快推動産業聚集,全力服務好金融科技企業、專業服務機構、技術研發機構、標準創制機構發展,推進數字産業聚集,抓緊標準創制和監管創新試點,搶佔金融科技原始創新、集成創新、應用創新的制高點。西城區還將不斷加強金融街與中關村的聯動發展,推動與城市副中心、雄安地區錯位協同發展,形成優勢互補、協同推進、共同發展的良好格局。(北京日報 記者 潘福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