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冬季“義務植樹”別樣開啟

2021-11-29 08:54: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呵護花木過寒冬 本市冬季“義務植樹”別樣開啟

北京市冬季“義務植樹”別樣開啟

志願者們正在往樹上挂小鳥喂食器。 何建勇攝

  萬物凋零的冬季也能開展義務植樹活動,您聽著新鮮不?其實,北京已形成“春植、夏認、秋撫、冬防”的義務植樹品牌,一年四季都能盡責。前天上午,今冬首次大規模盡責活動就在北三環馬甸橋附近的雙秀公園開啟了。

  天氣清冷,花葉落盡,樹木的嶙峋枝幹更顯蒼勁,初冬的雙秀公園別有一番情致。上午9時,東門附近的“互聯網+義務植樹基地”變得喧鬧,20多組親子家庭陸續來到現場,穿上熒光綠的志願馬甲。小朋友們摩拳擦掌,大的有十來歲,最小的只有三歲。

  “雙秀公園有不少鳥兒,比如灰喜鵲、麻雀、斑鳩、啄木鳥。為了讓它們吃飽肚子過冬,今天,咱們要在大樹上挂小鳥喂食器。”公園管理部部長陳秀海一邊講解,一邊給孩子們發掛鉤和小袋糧食,大夥兒擼起袖子、拿著工具,一起去松林間挂喂食器。

  除了懸挂小鳥喂食器,大家還來到薈芳園,用無紡布“綠衣服”給紫薇、梧桐樹穿上冬衣,幫助樹木防寒過冬。隨後又來到西墻綠地收集落葉,粉碎後裝入收集箱,摻進尿素和土,進行低溫堆肥。

  整整兩個小時,陳秀海一會兒都沒得閒,他總能把自然界中習以為常的事兒講出門道,讓孩子們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比如為什麼要給小樹穿冬衣呢?因為很多樹木都不耐寒,若是冷風直吹,會損傷裸露的樹榦,所以要用澆凍水、纏布條、塗白、堆土等方式幫助小樹禦寒。

  陳秀海娓娓道來,孩子和家長們都認真聆聽,偶爾還會向“陳老師”發問。一晃兩小時就過去了,每組家庭都收穫滿滿,還領到了《義務植樹盡責證書》。

  掃落葉、挂小鳥喂食器、給小樹穿冬衣,也能算義務植樹嗎?答案是肯定的!

  “千軍萬馬奔京郊山區,親手挖坑種樹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在新形勢下,義務植樹不僅要‘大地植綠’,更要實現‘心中播綠’。”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義務植樹處相關負責人説,近年來,為了讓市民植樹盡責更加便利,首都不斷細化八大類37種盡責形式,形成了“春植、夏認、秋撫、冬防”四季盡責的北京品牌,變一季植樹為全年盡責。雙秀公園的這場盡責活動以“冬防”和“自然保護”為主,符合冬季植樹盡責規律。

  本市還在全國率先開展了“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建設,目前已經建成國家、市、區、街鄉和社村等五級基地36處。雙秀公園作為全市首個社村級盡責基地,掛牌一年來共開展了83場植樹盡責活動,服務2000余名盡責人完成盡責義務。結合雙秀公園實際情況,開展種植花草樹木、養護作業、防火防寒防病蟲、志願服務、設施維護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覆蓋了全民義務植樹八大類盡責形式。

  今年是全民義務植樹開展40週年。40年來,首都各界1億余人次植樹2.1億株,植綠、愛綠、護綠的生態文明意識已在全市蔚然成風。全市森林覆蓋率由上世紀80年代初期的12.83%提高到現在的44.4%。(北京日報 記者 朱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