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城市副中心更多建築“綠”起來

2021-12-01 09:12:1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重大項目全生命週期 讓城市副中心更多建築“綠”起來

讓城市副中心更多建築“綠”起來

  據測算,三大建築投入運營後,相比同類型未採取節能減排措施的公共建築,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0207噸。

  國務院《關於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的意見》近日正式印發。意見提出,城市副中心要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大力推廣綠色建築,新建大型公共建築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

  截至目前,城市副中心執行綠色建築三星級標準項目共計27個、建築面積合計476萬平方米。昨天,記者在城市副中心採訪發現,綠色發展理念已經融入重大項目的全生命週期,越來越多的建築正在“綠”起來。

  三大建築每年減少萬噸碳排放

  在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西北部,形似“糧倉”的劇院、狀如“赤印”的圖書館、“帆船”模樣的博物館被稱為三大建築,預計今年內全部實現外立面施工。

  三大建築是城市綠心文化地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城市副中心綠色建築項目的典範。北投集團重大項目總監、三大建築項目部總經理陳宏達介紹,三大建築在設計上打破以往建築封閉管理的慣性思維,讓建築實現開放共享,從而減少用能時間和空間,達到節能目標,同時給人們的居住和生活帶來便利。

  記者在工地現場看到,正在建設的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中間有一大片下凹空間,這就是三大建築的共享配套空間。這片30萬平方米的共享空間與三大建築相連通,市民步入其中,不僅可以自由通達圖書館、博物館、劇院,還可以逛商業街、看電影、進行各種文化體驗;同時可以探訪運河故道、小聖廟遺址公園,走進毗鄰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

  三大建築及共享空間還配置了“地源熱泵+燃氣鍋爐+水蓄能+冷水機組”的複合式能源系統,預計可再生能源供應佔冬季供熱總量的80%,佔夏季供冷總量的70%。據測算,三大建築投入運營後,相比同類型未採取節能減排措施的公共建築,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0207噸。

  透明屋頂年發綠電23萬千瓦時

  位於三大建築“C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設計理念源於中國傳統文化符號“赤印”,造型別致,超高玻璃幕墻組成的外立面以及144片形如銀杏葉片的屋頂,為讀者營造出置身“森林書苑”之感。

  中鐵建工集團城市副中心圖書館項目技術員錢龍介紹,超高玻璃幕墻和銀杏葉片屋頂,並不會讓讀者在大晴天遭遇暴曬,因為每一塊玻璃幕墻的表面都鍍了膜,就像汽車玻璃一樣,可以有效隔絕室外的強烈光線,中間還有2釐米的真空層,起到隔絕熱量傳遞的作用。

  銀杏葉片屋頂採用了金屬屋面加採光頂的設計構造,自然光可以直接照射到圖書館大廳,極大地降低建築物日間照明所需用電量,採光頂上的玻璃還能根據光線強弱調整透光率,不僅讓讀者收穫柔和光線,還能降低建築物的空調能耗。

  圖書館項目銀杏葉片屋頂還設有光伏玻璃及發電系統,年發電量在23萬千瓦時左右。據測算,相比同類面積的公共建築,圖書館項目全年可降低能耗約8%,投入運行後的實際碳排放約每年每平方米78.5千克,減碳比例約33%。

  陽光引入地下二層火車站臺

  車行至東六環,玉帶河大橋附近,塔吊林立處正是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項目,目前正在進行主站臺B2層結構施工。作為未來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該項目建成後,從城市副中心到雄安新區只需1小時;到首都國際機場和大興國際機場,分別只需15分鐘和35分鐘。

  站在項目沙盤前,項目相關負責人張登科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要成為集約化、智慧化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實現“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高品質”。沙盤顯示,城市副中心交通樞紐將2條城際鐵路的車站、3座地鐵車站、公交車站等集成一體,通過下沉廣場與共享空間設計,將地下空間地面化、室內空間室外化,打造自然、舒適、宜人的地下陽光樞紐;地面規劃三軸三帶的空間結構,構建“城在園中”的魅力街區……相關數據顯示,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在建造期可減少碳排放6萬噸,建成期年均節約碳排放7萬噸。

  樞紐地下空間平均深度為32米,與地面層的商圈呼應、連接,形成一個立體的都市圈。通過獨特的建築設計,陽光可以從地面灑到地下二層的車站候車廳。這個設計不僅能讓旅客感到溫暖舒適,也能為整個項目減少能源消耗。“目前我們正在試驗引入中深層地熱,與市政熱力一起為樞紐供能。”張登科説,如果試驗成功,中深層地熱的供能比例將超過30%。

  制定72項綠色施工指導意見

  城市副中心管委會建管局、城市副中心工程辦已經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工程綠色施工指導意見》,提出了貫穿于工程項目招投標、設計、施工、竣工驗收移交、保修全過程的72項綠色施工措施,進一步推動副中心綠色低碳高品質規劃建設。

  指導意見提出,城市副中心要嚴格執行高級別綠色建築標準,新建政府投資及大型公共建築全面執行三星級綠色建築標準;鼓勵實施裝配式建造方式,降低施工現場垃圾排放量,減少施工現場用工量,提高品質和建造效率;優先採購全壽命期中環境影響小、環境績效優的綠色建材,鼓勵採用預製構件、整體衛浴、模組化內裝産品、裝配式機電産品等標準化部品部件,實現建造過程綠色化;實施碳排放策劃,在工程規劃與設計階段充分考慮碳排放控制,合理確定碳排放水準,制定合理碳排放控制目標,助力副中心率先實現碳中和;優先選用先進、適用、經濟的綠色建造技術,打造綠色施工科技示範項目、綠色施工樣板工地,為推進綠色建造提供實踐依據。此外,對於資源節約等內容,指導意見還明確提出了嚴格的量化指標,比如,使用現場500公里以內的建築材料採購量佔比不低於70%。

  相關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將推動重大項目創建北京市“綠色安全樣板工地”、揚塵治理“綠牌”工地、達標免檢工程和國家綠色建築三星級標準評定、綠色施工科技示範項目評定,讓城市副中心越來越多的建築“綠”起來。(北京日報 記者 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