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文化消費季推中軸線文化遊

2021-12-01 09:21: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11月30日,第九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舉辦“娛遊京城”主題周活動。多位文化旅遊專家向市民推薦古都極富歷史文化的中軸線遊覽路線,希望遊客和市民增進對古都北京的了解和熱愛。

  北京中軸線作為東方理想都城秩序的傑出範例,不僅見證了北京城的發展變遷,同時也詮釋了中國的禮制、秩序和美,是中國傳統建築空間理念的集大成者,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和價值觀的精髓體現。很快,前往中軸線遊覽的遊客就可以在正陽門博物館欣賞到“威威正陽”展覽。正陽門管理處主任、北京中軸線遺産保護中心主任關戰修透露,展覽將展示正陽門從元朝至今發生的眾多歷史事件和正陽門建築的時代變遷。鎮水獸原貌長什麼樣,正陽門和北京雨燕之間延續了600年的故事等亮相展覽的中軸線掌故,將讓遊客的中軸線探訪之旅更加豐富。

  中軸線是古老的,也是當下的。如今每天敞開大門向市民提供文化服務的“美後肆時”景山街道市民文化中心將於12月聯合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舉辦“魅力北京,大美中軸”四合院之我與中軸活動。屆時,專家學者的文化分享會,中國攝影家協會的攝影年展,“帝都繪”創始人帶來的中軸主題展覽以及親子家庭繪製中軸長卷等活動,將從多種角度讓中軸線之美走進心裏。

  探尋北京文化多樣性,是許許多多遊客的自發自覺之舉。馬蜂窩旅遊網國內目的地行銷中心北方區域經理許蘇千介紹,去文化場館參觀、去劇場看演出已經成為眾多京城家庭的週末生活新場景。馬蜂窩旅遊網已聯合“娛遊京城”品牌周搭建主題專欄,面向大眾徵集優質的北京出遊路線和私家攻略,同時邀請30多位旅遊達人擔任美好生活體驗官,體驗在京城的多種優質玩法。隨著活動開展,精彩線路將陸續推出,市民可關注“京彩culture+”官方小程式了解詳細內容。(北京日報 記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