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頒獎廣場舞臺準備就緒

2022-01-17 08:56: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展現榮耀時刻 展示中國文化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頒獎廣場舞臺準備就緒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頒獎廣場舞臺準備就緒

 北京頒獎廣場。

  上週六,隨著全流程、全要素演練結束,北奧集團正式向北京冬奧組委交付了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舞臺,這也標誌著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頒獎廣場舞臺全部交付使用,頒獎廣場運行工作已準備就緒。

  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位於延慶世園公園國際館,是北京冬殘奧會雪上運動的主要頒獎場地。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舞臺以“生命之樹”命名,將舞臺作為展現頒獎儀式和頒獎演出的載體,融入長城、冰雪文化等設計元素,以冰雪中的參天大樹為主要場景,運用雪花造型進行點綴,冰雪幻化的冰樹結出晶瑩剔透的雪花,充分體現冬殘奧會運動員雪中“生長”的頑強生命力,讚美生命頑強、奮力拼搏、生生不息的體育運動精神。

  針對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要求,北奧集團堅持“首善標準”,以為運動員提供方便、快捷、精準、細緻的服務為宗旨,為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舞臺製作了無障礙坡道,並從細節出發,優化了各項服務流程,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頒獎廣場舞臺準備就緒

張家口頒獎廣場。

  頒獎廣場是冬奧會區別於夏奧會的重要文化特徵。夏奧會比賽結束後,立即在競賽場館為獲獎運動員舉行頒獎儀式。而冬奧會比賽結束後,通常會在賽場內,先舉行頒發紀念品儀式,然後來到冬奧會專門設立的頒獎廣場,為獲獎的運動員舉行隆重的頒獎儀式,向獲獎運動員頒發獎牌及升旗、奏歌。

  據了解,冬奧會賽時,北京頒獎廣場運行14天,將舉辦32場賽事頒獎儀式;張家口頒獎廣場運行14天,將舉行49個項目的頒獎儀式。冬殘奧會賽時,張家口頒獎廣場運行7天,將舉行44個項目的頒獎儀式;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運行7天,將舉行27個項目的頒獎儀式。屆時,奧林匹克廣播服務公司(OBS)將對頒獎儀式進行全球直播。作為頒獎儀式中的核心展示平臺,三地頒獎廣場舞臺將展現運動員冬奧賽場的榮耀時刻。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三大頒獎廣場舞臺準備就緒

  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

  此外,由北奧集團設計施工的北京頒獎廣場舞臺“美美與共”和張家口頒獎廣場舞臺“激情逐夢”已經在日前交付使用。北奧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北奧集團聯合導演團隊還精心策劃組織頒獎演出,讓三地頒獎廣場舞臺成為展示中國文化獨特魅力的重要窗口。北京頒獎廣場演出設計突出中國元素、北京特色,用世界語言講述中國故事,將中華文明融入世界文明的大視野中進行創意創編,彰顯北京作為“雙奧之城”的魅力。張家口頒獎廣場演出結合當地傳統文化元素,同時融入樂隊節目表演設計,營造熱烈、狂歡的榮耀氛圍。延慶冬殘奧頒獎廣場演出以殘疾人藝術團節目表演為班底,結合冬殘奧競賽特點,展現殘疾人運動員樂觀自信、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傳遞奧運夢想。屆時,三地頒獎廣場舞臺將用各具特色的設計和表演,多維度展示中國之美、運動之美和生命之美,講好各國奧運健兒激情拼搏的故事,講好中國籌備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故事,講好中國人民熱情好客的故事。(北京日報 記者 吳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