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山西將舉辦首屆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

2018-07-19 09:27:3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太原7月18日電 (記者 宋立超)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對外通報關於舉辦首屆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的相關情況。作為全國非遺大省之一,山西希望通過此次系列活動促進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亦呼應文旅融合,讓“詩和遠方走在一起”。

  山西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擁有豐富的非遺資源,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遊藝與雜技展示、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藥和民俗等10大類別中均有數量可觀、內容豐富、特色鮮明、彌足珍貴的非遺項目。

  山西省文化廳廳長劉潤民表示,豐厚的非物質文化遺産是山西的一張“名片”,對凸顯三晉歷史文化價值、彰顯文化大省風範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非遺又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最好見證,山西獨特的自然山水稟賦和人文歷史積澱鍛造出了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旅遊板塊,也孕育了源流清晰、多彩多姿、特色鮮明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二者有機相融,將更有助於展示山西多樣立體的文旅形象。

  對此,首屆山西非遺博覽會呼應“文旅融合”,創新設置展區,將展會直接辦在三大旅遊板塊的代表性景區,分別選取了雁門關、司徒小鎮和壺口瀑布三個點開展重點活動。在時間選擇上,主要安排在暑假出行旅遊高峰,讓“詩和遠方走在一起”。

  據了解,本屆非遺博覽會選取了傳統音樂、傳統戲劇、傳統曲藝、傳統體育、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中醫藥等7大類別200余個非遺項目,以國家級和省級項目為主,全方位地展示非遺文化大省的魅力。

  “非遺作為一種文化形態,來源於民間,更要回到民間。讓非遺走進生活,讓大眾了解非遺,一直是所有非遺傳承人和文化部門的著力方向。”劉潤民説,“讓非遺握手現代生活,為廣大群眾傳遞一種信息,非遺絕不是博物館裏的陳列品。”

  據介紹,首屆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産博覽會將於7、8、9月間在太原、忻州、晉城、臨汾四市分階段舉辦,活動主題為“保護·傳承·轉化·發展——非物質文化遺産融入現代生活”,由山西省文化廳、山西省旅發委、山西省工美集團共同主辦。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