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海峽兩岸青少年共享閱讀 體驗中華文脈

2018-07-19 09:19: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尹紅燕

  中新網廈門7月18日電 (記者 陳悅)“來到大陸,我終於親身體驗到余光中先生詩中所描摹的景象”,來自台中女子高級中學的陳採翎在廈門對中新網記者説,她喜愛余光中的詩文,也一直期盼能來大陸體驗余先生筆下的“一朵臘梅香”“一張紅海棠”“雲上之旅海天一色”等意象。

  陳採翎等20名台灣青少年15日抵達廈門,和20名大陸青少年一起參加以“中華經典·照亮未來”為主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共享閱讀活動。他們在18日結束廈門的行程,赴漳州、泉州、福州等地繼續參訪,最終於21日結束此次共享閱讀之旅。

  此次共享閱讀之旅由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主辦,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廈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福建省出版物發行業協會、台灣中華青年交流協會協辦。

  這40名兩岸青少年都是經報名而選拔出的閱讀愛好者,其中的台灣青少年有來自台灣大學、輔仁大學、高雄師範大學等7所大學10名大學生、台中女子高級中學等10所高中10名高中生。在廈門,他們已經在鼓浪嶼上尋訪林語堂先生的舊跡,並在鼓浪嶼外圖書店傾聽兩岸名家為他們講述鼓浪嶼的文史知識,為他們導讀林語堂先生的《生活的藝術》。

  在隨後的行程中,他們還將參訪泉州的余光中文學館,了解余光中先生生平事跡,並就余先生的名篇《聽聽那冷雨》進行交流分享。

  體驗中華文化經典,交流閱讀感受將伴隨著孩子們一週的旅程。

  陳採翎説,短短幾天的相處中可以體會到,兩岸青少年對閱讀有著共同熱愛。就在到達廈門的第二天,兩岸同學就舉行了一場持續到深夜的讀書會。她發現,兩岸青少年在對經典之美的體悟上“有著不可思議的相同之處”,“對文字的感動是有同質性的”。

  來自台灣大學戲劇系的洪孟傑則説,認識雖不到3天,他和大陸同學已經充分交流各自喜歡的書籍,“大陸同學閱讀中比較重視邏輯思考,比較有思辨性;台灣同學相對會感性一些。”

  除了交流閱讀感受,兩岸青少年也共同探訪廈門菽莊花園、同安孔廟等文史古跡,感受一脈相承的兩岸文脈。

  廈門鼓浪嶼的菽莊花園是台灣著名愛國士紳林爾嘉旅居廈門時,為懷念林家在台北的板橋別墅所建。在參觀菽莊花園後,陳採翎説,從其中的曲橋等景致,可以感受到林爾嘉的“懷鄉之情”。

  廈門外圖集團有限公司人士告訴記者,在活動結束後,兩岸青少年還將撰文抒發此次參訪的感受,這些文章將結集出版,在8月舉行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上首發。主辦方還將從中評選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6名,頒發證書、獎盃和400元(人民幣,下同)至1000元不等的獎金

  陳採翎説,這一路走來,她感受到在景色描摹上大師們已經做到極致了;而她所希望記錄的,是在旅程中大陸“學伴”們給自己剝蝦,為自己介紹大陸菜式的這些“溫情的感受”。

  洪孟傑也説,兩岸同學之間的情感是最打動自己的,他會在自己的文章中,把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體現出來。

  他還透露,此行21日將於廈門五通碼頭告別,兩岸同學都精心準備了小禮物要互贈給對方,留下這段美好的回憶。至於他自己準備的禮物,洪孟傑看著正為自己拍照的大陸“學伴”,笑著説,“還需要保密。”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