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廣東東莞疍家人舉辦文化節傳承疍家文化

2018-07-20 09:11: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東莞7月19日電 (李映民 李純)記者19日從廣東東莞虎門鎮政府獲悉,為了保護和傳承疍家文化,該鎮疍家社區—新灣社區的漁民們在休漁期舉行疍家文化節,通過系列文化活動,保護和傳承疍家文化。

  疍家人被稱為“海上游牧民族”,有著自己獨特的疍家文化。虎門鎮新灣社區是疍家人聚集地,約有11000多人。過去這裡的居民世代從事漁業、水上運輸業,以船為家,保留有獨特的疍家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疍家人上岸過上了定居的新生活,獨特的疍家文化面臨保護和傳承的問題。

  為了保護和傳承疍家文化,自2011年起,新灣社區居委會聯合東莞市正陽社會工作服務中心啟動“追尋水上人家,保育疍家文化”新灣社區漁民文化保育與傳承項目,並舉辦第一屆虎門新灣漁民文化節。到目前為止,新灣漁民文化節已成功舉辦7屆。通過深入挖掘和保存傳統的漁民手藝和歷史,當地在2017年6月建立東莞首個疍家文化展示館,收藏200多件疍家文化展品。

  漁音嫋嫋、踏歌起舞,在虎門新灣第八屆疍家文化節開幕式上,這裡的疍家人將疍家漁業生産勞作場景和漁民傳統技藝,用歌舞、情景劇表演等藝術形式搬上舞臺。由漁民自編自演的疍家勞作情景劇《打漁》、大型漁民特色舞蹈《水鄉漁歌》以及疍家文化保育者周木樹的拋漁網互動表演等節目先後上演,鮮活地再現了疍家漁民海上勞作的生産和生活場景,展現疍家人撒網捕魚、編制漁網等傳統技藝。

  在文化節期間,當地還將舉辦傳統疍家手藝展示和體驗、漁網達人競技賽、漁歌大賽、疍家特色舞蹈大賽、慶開漁文藝晚會等多項活動。

  今年70多歲的疍家人周婆婆告訴記者,她從小就在船上生活,跟隨父母捕魚為生,漂泊不定,生活非常辛苦。後來多虧政府,他們才有了現在幸福的新生活。現在很多疍家的小孩子都不了解疍家文化。通過文化節的形式,她想讓更多小孩子知道疍家文化,學習傳統技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