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甘肅各界創客切磋“比武” 促科技與生活“無縫接軌”

2018-07-20 09:01: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勝蘭

  中新網蘭州7月19日電 (記者 丁思)新型玉米芯保水劑、多功能輸液支架、智慧體育、乳腺癌智慧檢測雲系統……18日,來自甘肅各地的創客們在蘭州進行切磋比武,參賽選手們的創業創新項目涉及現代農業、新能源環保、文化創意、現代服務業等多領域,促進科技與生活無縫接軌。

  當日,第三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甘肅省總選拔賽開幕式在蘭州大學啟動。本次選拔賽匯集了甘肅各地119個創業創新項目,共300余名選手參加,包括創新項組目61個,創業組項目58個,參賽選手涵蓋高校學生、返鄉農民工等不同群體。

  在創新組第一個出場進行項目路演評審的王艷萍看起來有些緊張。她2009年開始從事麥稈畫藝術創作,2017年開始探索創新將傳統麥稈畫藝術與現代琺瑯畫結合,再現民間藝術傳奇。

  今年已52歲的王艷萍來自甘肅高臺,此前從事護理工作,出於對於麥稈畫的喜愛便投身其中,成立手工藝製作公司,拉起當地的“巧手”婦女一起創業。“麥稈畫和掐絲琺瑯畫相結合,讓藝術品看起來顏色更鮮亮,做工更加精細。”王艷萍説,通過創業,不僅實現了自己的夢想,也幫助了當地婦女增加收入,更為重要的是,將中國傳統手工藝術不斷傳承。

  除了來自各地的能工巧匠,高校學子的“神創意”也深得評委好評。來自酒泉職業技術學院醫學專業的王蕊和其同學研發的“多功能輸液支架”,緩解了醫院輸液患者繁多、出行不便的尷尬,實際應用很強。

  蘭州大學黨委副書記曹愛輝説,創新是發展、進步的靈魂,是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核心。隨著經濟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和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創新已成為展現綜合國力,推動社會不斷向前發展的強大動力。

  曹愛輝説,該校將通過本次賽事,進一步促進區域內創業者間交流,營造區域內創業創新氛圍,協助廣大創業者不斷提高創新能力及創業素質,促進高校與社會各界之間創業創新對話交流。

  據悉,各參賽項目將依照分組進行為期兩天的路演評審。在賽事期間,還將舉行參賽培訓、“榜樣的力量”創新創業沙龍活動以促進各界創客間友好交流。

  本次甘肅省總選拔賽由甘肅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甘肅省科學技術廳、共青團甘肅省委、甘肅省殘疾人聯合會主辦,甘肅省就業服務管理局、蘭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承辦,蘭州大學學生處、共青團蘭州大學委員會、蘭州大學科技園、甘肅融創立方文化産業有限公司協辦。大賽以“創響新時代,共圓中國夢”為主題,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核心價值,以營造創新創業氛圍、培養創新創業意識為目標導向。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